我是一個跟著風走的提琴手,走了一村又一村,在不同的村落裡賣藝。

當暖風吹起,代表結婚的時節到了,人們便邀我到婚禮上,為新人的愛情增添甜蜜。

當西風吹過,我就知道,人們要邀我到豐收慶典上,替他們增添歡樂了。我跟大家一起慶祝,感覺就像一家人。

我經歷過好多故事,始終忘不了其中的一個,現在,我就慢慢說給你聽。......

 

跟著風走的提琴手PART1接寫故事

 

正式進入故事中

提醒孩子了解人物的關係,可寫筆記,才不會弄混淆。

DSC00315.JPG

 

此篇將故事內容用「摘要」方式呈現,並記錄課堂所討論:

(一)聽故事、預測故事與提問討論:

媒婆來找歌蒂,說村裡的屠夫雷瑟想娶席朵。

歌蒂很開心,因為家裡只靠賣牛奶為生,窮得連屋頂漏雨也沒辦法修,而雷瑟是全村最富有的人,女兒能嫁給他,就可以過得很幸福。

DSC00316.JPG

「雷瑟是全村最富有的人,要是女兒能嫁給他,就可以過得很幸福。」請問你認同這句話嗎?請與我們分享你的想法。
有錢不一定就幸福......
老師,歌蒂好像有點貪心?
只要兩個人相親相愛,不一定要有錢才會幸福......
 
問題是,雷瑟的年紀比泰亞還大,而且老婆才剛過世,泰亞會捨得把寶貝女兒嫁給他嗎?
 

如果你是歌蒂,妳會將女兒嫁給富商雷瑟嗎?原因是什麼?

會,因為我們家很窮,如果女兒嫁給他,我們的日子會過得比較好一些。

不會,因為嫁給有錢人不一定就幸福。

不會,我不是一個愛錢的人,所以我不會讓女兒嫁給雷瑟。

不會,雷瑟的年紀比我的先生還大,把女兒嫁給他,好奇怪!......

 

如果你是泰亞,妳會將女兒嫁給富商雷瑟嗎?原因是什麼?

不會,將女兒嫁給比我年紀大的人,好怪!

不會,要問女兒的意願呀!她要嫁給這麼老的人嗎?......

 

席朵苦著一張臉,因為她早就愛上了一起長大的裁縫莫托,只是她沒跟任何人提過。

 

怎麼辦?席朵有喜歡的人了,你認為故事接下來會怎麼發展呢?

席朵和莫托私奔......

告訴他爸爸......(怎麼有偶像劇的感覺,孩子看太多偶像劇了?)

 

泰亞正拉著車、挨家挨戶送牛奶。他一邊喘氣,一邊抱怨。

DSC00317.JPG

DSC00318.JPG

DSC00319.JPG

「如果我有錢,我就要躺在家裡睡大覺,不必出來拉車,累得半死……我還要在城裡買一棟大房子,讓這些鄉下人羨慕得流口水……」請問泰亞的心情是怎麼樣
  的?如果你有錢,你想做什麼事呢?
如果我有錢,我要環遊世界。
如果我有錢,我要去幫助窮人。......(好偉大的志向,讚!)
 

回到家,歌蒂問泰亞是否將女兒嫁給雷瑟?泰亞擔心雷瑟的年紀這麼大,女兒嫁給他,恐怕不會幸福。但是他又想起全家的苦日子,於是答應了。

 

糟糕,爸爸媽媽都同意女兒嫁給雷瑟,故事接下來會怎麼發展呢?莫托怎麼辦?

求他爸爸答應她和莫托交往......

如果不答應,兩個人就私奔,這樣兩個人可以在一起......

 

在一起,就保證日子過得好嗎?

沒這麼好,一定會有很多問題,就像電視演的一樣......(哈哈,真的看太多電視了!)

 

第二天,席朵拉著父親去見莫托......,最後,泰亞決定祝福他們。

 

但是,國王的軍隊竟然闖進他們的婚禮。泰亞對莫托說:「婚禮不算完成,你就自己走吧。」莫托說:「我早就把你們當成一家人了!我會保護好席朵和這個家的。」

 

泰亞的雙眼充滿淚水,朦朧中,他看見雷瑟跑過來。雷瑟氣喘吁吁的說:「泰亞,接下來大家就分開了。重建家園應該需要不少錢……這些錢你拿去吧!一切小心!」

 

「我又感受到溫暖的風,悲哀的琴聲變成歡樂的祝福,祈求他們順利找到另一個家園。」作者當下心情如何?如果是你,你也會有這種感受嗎?請說說自己的想法。

感動的,雷瑟對他們這麼好,沒娶到席朵不記恨,還拿錢給他們。

很慚愧,女兒沒嫁給他,他卻拿錢給我們。

很開心,除了原本的一家人,多了莫托一人,大家一起重建家園。......

 

(二)人物性格討論:說出「原因」,也就是「由哪個事件,可以看出人物的性格表現? 」

提醒,一個人的性格本來就是多樣化的,請試著寫出兩種性格,並說出理由。

有時孩子選出的性格相同,但舉出的事件不同;有些孩子舉出的事件相同,但選擇不同的性格。本就無標準答案,言之有理就可。訓練孩子思考能力,判斷能力,表達能力。

 

莫托:有責任感的人,泰亞讓他自由,他仍然要留下來照顧席朵一家人

1 001.jpg

莫托:勇敢的人,勇敢對泰亞說會讓席朵幸福,請泰亞成全他。

1 003.jpg

什麼是勇敢?向父親說明自己所愛的人,勇敢表達。

1 006.jpg

泰亞:冷靜思考,不因金錢而迷惑!(說得好極了!)

1 008.jpg

(三)人物性格分析後,寫寫自己的想法:

I think我想到  Ifeel我覺得

1 002.jpg

由一個故事,可以看出孩子的內在......

1 004.jpg

每個孩子都有獨特性,所思、所想皆不同

1 005.jpg

提供電腦課編故事的靈感......;猜故事好玩......

1 006-1.jpg

對於未來的故事發展好奇......想當小琴家......

1 007.jpg

不一定做大事,小事也很重要......;作者就像真的風......

1 009.jpg

幸福與錢的關係......

1 010.jpg

由一個封面故事,討論人生課題,分析人物性格,發表所思所想,一個故事的內涵是何其大,何其深,我喜歡封面故事就是因為這些原因,學習不是只有課文內容,不是只有句型、新詞,不是只有造名和回答問題。

進入故事,想想、人生觀、價值觀的衝撃與重整,都是書本以外的寶藏!

arrow
arrow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