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課本的封面,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

之前的「看圖說故事」可以看到孩子想像力發揮,一篇篇富有創意的文章呈現,而且都有不同的寓意。

五年級上下學期的主題是「環境議題」,帶著孩子各做了一本小書,孩子也很有成就感。

這學期的封面也很特別,但我對這本書是陌生的,看著封面及標題,自己也思考了許久,不知與課內文章有何關聯性?

最後決定買了這本書,想想如何融入課程裡。翰林六上第二單元-溫情處處,似乎可以與封面故事搭配。

上到第八課時,這單元已完結,但,助人的心與種種感人故事未完結,利用時間讓孩子看看封面,想想標題,說說自己的看法。

一個人拉著小提琴......

旁邊有媽媽帶著孩子離開,可能不好聽?......

跟著風,就是風到哪裡,小提琴手就去哪裡......

DSC00083.JPG

翻翻封底,有不同的線索呢!

作者是誰?繪圖者是誰?出版社呢?

故事是描述......

什麼時間?哪一個國家?寫的是什麼內容?

「成家」?是什麼意思?

「尋常百姓家」?什麼意思呢?

「小人物」又是代表什麼呢?

所以故事的內容以這些關鍵句為主要架構。猜猜看,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

1 001 (3).jpg

買了書,掃描+做成PPT,為的就是讓孩子了解這本書的寓意。

擔心孩子無法想像故事內容,臨時想到先讓孩子看前二頁,或許有頭緒寫出自己的想像故事。

 

DSC00085.JPG

PS.投影機和電視的效果差太多了,色澤差距太大。

DSC00086.JPG

故事首頁的內容:

我是一個跟著風走的提琴手,走了一村又一村,在不同的村落裡賣藝。

       當暖風吹起,代表結婚的時節到了,人們便邀我到婚禮上,為新人的愛情增添甜蜜。

當西風吹過,我就知道,人們要邀我到豐收慶典上,替他們增添歡樂了。我跟大家一起慶祝,感覺就像一家人。

    我經歷過好多故事,始終忘不了其中的一個,現在,我就慢慢說給你聽。

DSC00087.JPG

提醒了一些寫故事的方法,孩子們就開始創作了。

人、事、時、地、物的掌握,故事可以加一些神奇、特別的效果,故事的情節朝向我們所訂定的主題來描寫,可以是感人的、可以是有寓意的......

當然故事會有轉折點,讓故事進入高潮,讓讀者身歷其境更佳......

DSC00088.JPG

孩子們的作品,想像力十足!

有魔法的故事  魔笛曲子  化解巫婆的搗亂......

1 001.jpg

1 002.jpg

1 003.jpg

 

 

 

1 004.jpg

人類與巫婆的誤會,造成婚的被破壞......

1 005.jpg

1 006.jpg

1 007.jpg

1 008.jpg

為憂傷小女孩演奏一曲快樂的曲子......

1 009.jpg

1 010.jpg

1 011.jpg

1 012.jpg

熱鬧的婚禮結束,新娘卻昏迷不醒,醫生診斷不樂觀....

1 013.jpg

1 014.jpg

1 015.jpg

1 016.jpg

1 017.jpg

1 018.jpg

主角受邀為重殘兒童演奏曲子,並募款......

1 019.jpg

1 020.jpg

1 021.jpg

1 022.jpg

老翁......女朋友......不治之症....婚禮......

1 023.jpg

1 024.jpg

1 025.jpg

1 026.jpg

巫師把婚禮全場人都變得靜止不動......

1 027.jpg

1 028.jpg

1 029.jpg

1 030.jpg

主角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小女孩幫助他......

1 031.jpg

1 032.jpg

1 033.jpg

1 034.jpg

   融入「屍速列車」劇情......  

    有一次,我走著走著到了一個城市,那個城市有許多殭屍正在追趕都市的居民,我上前為殭屍拉一首曲子,結果殭屍都變成了石頭,之後居民告訴我附近有一個生怪磚,每天早上六點會製造上千隻殭屍,以前這裡是一座城池,城牆只是用木板蓋的,結果有一天,一顆石頭突然爆炸,就變成生怪磚,生出一群殭屍進攻城池,都市遭到攻擊,現在看到的城市只是當時的八分之一,被殭屍咬到也會變殭屍,殭屍入侵是前一天的事。

    我知道之後,請居民合力蓋一條到其他城市的鐵路,我在生怪磚旁邊拉提琴,這樣它就不會再生殭屍了。但,它會累積,一旦累積到一百萬,它就會爆發出一百萬隻殭屍。當鐵路完工時,剛好有一百萬隻殭屍爆發出來,居民紛紛趕上火車,來不及的就被咬了,這時,我的提琴卻不小心掉下去了,接著車內有居民被感染,一傳十,十傳百,車內只有一和二節車廂是好的,其他車廂都已經被感染了,我把第三節以後的車廂停住,剩一、二節車廂繼續行駛,還好殭屍沒有跟上來,讓我鬆了一口氣。

    到另一個城市後,我又買了新的提琴,因為在這個城市中,我怕會有其它的怪物來襲,我在這個城市待了三個月後,沒想到,這個城市也遭受到原本城市殭屍居民的攻擊,我趕緊拉著新買的提琴,萬萬沒想到,這新的提琴沒有任何作用,於是我逃回原本的城市,找尋著掉落的提琴。途中很多人都變殭屍,還好,終於找到了,我回去拉完提琴,突然有一隻殭屍從我後面咬下去,正當我覺得我死了的時候,突然那隻殭屍變成了人,而我也恢復原貌,是因為生怪磚有太多石頭把它埋住,他無法作怪,於是爆掉了,因此,世界就恢復和平了。我繼續跟著風走,故事就到這裡結束。

感人的劇情......

在一個俄國的農村裡,今天是聖誕節,有一戶人家舉辦著婚禮,我特地上前獻給這對新婚的新郎和新郎一首美妙的歌曲,在過程中愛神邱比特的箭似乎射偏了,居然有人來鬧場,而且把新郎的腿當場打了重傷,使得這場婚禮像鏡子一樣破碎了。

當我看見時,我放下手上的提琴,趕緊去幫忙把新郎送去醫院。到醫院時,新郎痛得生不如死,新娘的淚水像水龍頭一樣被轉開了,新郎被送去急診室時,新娘哭哭啼啼的說起了從前他們相愛時是經過多少的困難,好不容易過關了,現在又演變出了另一種的劇情。

新娘以前是一位面貌 清秀又可愛的女孩,是村莊裡人見人愛的小姑娘。新郎是一位在山上放羊的男孩,從小就跟著爺爺一起砍樹、提水,做著各種粗重的事情,所以,新郎的力氣和塊頭都很大。有一天,女孩上山提水時遇見了在放羊的男孩,對方都跟彼此打個招呼,畢竟他們是青梅竹馬,所以從小就玩在一起,自然而然地對彼此產生了好感。

當兩人都長大後,女孩的父母決定幫她相親,那女孩當然也很傷心,所以跑去找男孩將事情說了出來,如此如此~這般這般,「喔~」男孩聽懂了,決定想一個方法,就是陪女孩去相親。相親當天,女孩很緊張,因為對方是個有錢人家,而且又溫柔,所以兩個人的場面都很尷尬,男孩就裝扮成服務生,因為場面尷尬,不得不去炒熱氣氛,「嗨~哈囉~」男孩先主動問好,「需要什麼嗎?」對方說:「兩杯芒果冰沙。」「OK!」男孩說完就走了,對方說:「妳好漂亮喔!」女孩嬌羞的說:「沒有啦!謝謝你!」,後來女孩因氣氛關係,待不下了,就說:「抱歉,我等一下還有事先走了!」,但對方拉住女孩的手。男孩看見後衝了出來說:「請不要這樣!」,就拉著女孩走了,對方覺得他自己很適合女孩,但男孩把他當成眼中釘,必須把他弄走。回家後,男孩去跟女孩的父母提親,他們居然答應了。結婚當天,相親的男孩很生氣,所以帶人去鬧場,就變成了現在這樣了。

急診室門開了,醫生說:「腳沒辦法走路,所以腳截肢了。」大家聽了傷心透了,但女孩說沒關係,只要能在一起,就心滿意足了。他們推著輪椅向禮堂走去了,我拿起提琴繼續演奏樂曲,他們倆個互戴戒指,切下蛋糕,這場幸福的婚禮,讓我見證了一個成家的故事。我是一個四海為家的提琴手,在各地賣藝,也為結婚的人送上祝福,為每場婚禮增加更多愛的甜蜜。

 

透過引導,接寫故事似乎深受孩子的喜愛,許多故事都寫得吸引人,關於「成家」故事,孩子很有想像力。原本有一些擔心孩子的創作,沒想到篇篇精采!

故事中的「轉折」部份讓人為之心痛或緊張,如美玉老師說的「讓主角受苦」,這次忘了提醒孩子這點-讓主角受苦,只說了「故事要有轉折」,好抽象。但孩子的故事仍符合此特性,讓老師大大感動,之前所有的引導與學習,慢慢看到成果。

接下來要做什麼呢?就是與孩子分享書中的故事,想想可以再做哪些學習與活動呢?

省思:

其實,最近一直有「倒吃甘蔗」的感覺,因為,以上幾篇就有兩篇是需特別指導的孩子作品,經過一年的學習,與閱讀興趣的培養,開始寫作大躍進,不僅寫作速度變快了,且言之有物更難能可貴的是看著孩子一本一本好書的閱讀,甚至會來問老師「可以再看哪些書?」這就是老師最感欣慰的事。

過去一年很努力的帶著孩子們學習,不管語文或數學,原本有一半的孩子要特別輔導,現在過關了好幾個,老師仍會不斷的精進,就是希望找到更好的方法來照顧孩子,讓孩子不怕語文、不怕數學,想辦法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

未來仍會繼續努力,想辦法讓語文課有變化,數學課有笑聲,握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跟著風走的提琴手 接寫故事
    全站熱搜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