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時

兩個孩子在fb傳了他們「潑冰桶」的影片

並指定朋友做相同的活動

 

甚至另一個孩子詢問我:「老師,可以指定您嗎?」

我回答:「老師不潑冰水,但我會捐款。」

 

開學後

國語日報103.09.04剛好刊登漸凍人的病因

想想

孩子們了解這活動的內涵嗎?

還是一窩蜂的參與活動?

 

借了健康課

並製作ppt

準備讓孩子對漸凍人有更深入的了解

 

page1.jpg

提問教學

已成一種習慣

 

最近流行潑冰桶,並把影片放在網路上

什麼是冰桶的活動?為什麼要這樣做?

 
現在的發展變成怎麼樣?走樣了嗎?
 
 
你怎麼看待這種認識漸凍人的方式?
 

什麼是漸凍人?

想一想,有什麼病症?

 

page2.jpg

 

 

播放一部網路上的片子

最令人省思的漸凍症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影片

邊放邊  提問  澄清

 

看完這部片子你有什麼感覺?

原因是什麼?

 

DSC07931.jpg

 

 

 寫在小白板並發表

 

page3.jpg

 

再放一部片子

你花一分鐘澆冰桶,現在來花三分鐘看他們的一天

孩子紅著眼眶

page4.jpg

 

發給孩子一張A4空白紙

請孩子對摺成一半

上半部: 

看完影片,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什麼?

這一幕帶給你的是什麼感覺?說出原因。

 

 

DSC07955.jpg

 

 這堂課結束

一個孩子說:「老師,我們的積點就送給他們就好了。」

我一時沒有會意過來

想著:便利商店捐款,

      但便利商店的積點是換文具或小東西,怎麼送給漸凍人協會?

老師!是「感恩聯絡簿」的積點啦!

圓夢獎金可以捐給他們。

感動!孩子的聯想與柔軟心!

 

 

沒想到孩子們主動在

「感恩聯絡簿」及「心情小語」

寫下自己的感受

 

2 004.jpg

 

1 004.jpg

 

上面這孩子還活在七月份,囧!

 

1 007.jpg

 

 

 

1 008.jpg

 

 

2 001.jpg

 

這孩子的進步一定要記錄

一年的學習

這孩子的心情小語都是一行半,

這天竟然寫了一篇,

特別給他多一些GOOD

他拿到心情小語

特別打開這頁給我看

「對啊!今天你寫很多,進步了!老師要把你的文章放在部落格!」

孩子笑咪咪的說:「老師,這全部都是我自己寫的。」

「很好,以後都要這樣寫!」

 

這天後,

每天都會打開心情小語給我看他寫的多少。

 

感動:

1.孩子願意將「圓夢獎金」捐出

2.孩子紅著眼,了解漸凍人的「苦」

3.主動寫下自己的「感受與想法」

4.沒想到「孤島孩子」竟因這故事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