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課的預習單  結構單

如果記得的話都會拍照

這一課 沒帶相機

一定要拍下來

因為

結構的分類  出現「三國」狀況(孩子說的)

 

 

第十一課  棉花上的沉睡者    張曼娟

 

    有一次上自然課的時候,老師發給每位同學三顆綠豆,同時問我們:「綠豆可以做什麼呢?」頑皮的男生搶著回答:「可以煮綠豆湯啦!」同學都忍不住大笑起來,老師一邊笑著、一邊解釋:「我們要用綠豆來發豆芽呵!」接著,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仔細說明:「先將棉花浸溼鋪在器皿裡,再把綠豆擺在上頭,不要晒太陽,每天在棉花上澆點水,豆子就會發芽。它會一天天的長大,七天後再帶著豆芽來交作業,看看誰的豆子長得最高?誰的豆子長得最粗?」這時我才知道,自己愛吃的豆芽菜原來是從豆子裡長出來的。

 

    興奮又好奇的我,東挑西揀,選中一個白色的碟子作為豆芽的家,我把綠豆放在碟子裡,讓它在棉花上沉睡著,然後寶貝一般的捧進房間,小心的放在陰暗的角落裡。直到第二天它都還沒有動靜,這讓我十分焦慮,連睡覺都不安心,半夜還爬起來跪在地上,將白色碟子端起來觀察,看看它到底發芽了沒有?

 

    交作業那天,我一路呵護著成果到學校,為自己培育出生命而感到欣喜,心裡甚至暗自希望路上的行人,都能看見我親手培養出來的綠豆芽。

 

    再一次培養綠豆芽,是在美國居住的那段時間,美國人經營的超市很少賣豆芽,中國人開的超市豆芽卻賣得很貴,而且看起來泡了太多水,有些還腫脹到腐爛。只因為我們全家都愛吃豆芽,合菜戴帽裡主要的食材是綠豆芽,春天要吃的春餅也得裹上綠豆芽。於是,父母親決定自己來發豆芽。這次的發芽行動聲勢浩大,大家的期望也很高,只是發了好幾天,卻只有三到五公分高的成績,並且長出來的豆芽又老又硬,可說是功敗垂成。

 

    我是這麼愛吃豆芽,卻又這麼怕家裡要吃豆芽。因為我家的豆芽在烹飪之前,必須先把根摘掉,因為摘得很仔細,一根根豆芽摘完根總要幾十分鐘。小時候除了練習寫毛筆字修身養性之外,摘豆芽是另一項磨練耐性的功課。一大包豆芽傾倒在面前,堆積如小山,看起來就令人頭疼,而我必須將它們整理得乾乾淨淨。好多次我都對母親提出抗議,為什麼別人家都不用摘根,我們家卻要這麼麻煩?等到我把根都摘除,堆成另一座小山,母親指著那堆髒兮兮的根問我:「你要把這些都吃進肚子裡嗎?」看了這些噁心的芽根,我只好乖乖的繼續做摘除豆芽根的小女工。

 

    我家吃綠豆芽的方式很簡單,母親首先將蝦米用油爆得很香,再將綠豆芽投進鍋裡一起炒,只放鹽、不加醋,吃起來的口感很像鹹魚炒豆芽。另外,用黃豆發的黃豆芽,吃法就變化多端了,有時候我們用雞骨熬出高湯,再將黃豆芽放進去煮軟,起鍋前加一點番茄提味,讓黃豆芽嚼起來還透著甜味呢!最熱鬧的吃法是過年時不可少的十全如意菜。把黃豆芽配上胡蘿蔔、芹菜、金針花、香菇等材料,總之湊成十樣炒在一起,討個吉利。這是一道素菜,在年菜油膩塞胃的時刻,最受歡迎。

 

    在棉花床上沉沉睡去的豆子,總有一天會發芽的──這是我從童年開始種綠豆時便留下的深刻印象。然而,這些豆芽對我來說,不僅僅是一道美食,它充滿生機的萌芽和成長,也讓我在日後遭遇到許多困頓時,會因為想到它,而感受到家人一起發豆芽、吃豆芽的溫馨,並對生命產生無窮的希望。

 

 

前一次上課已將各段落(自然段)標示出來

這一課共七段

意義段呢?

如何分類?

讓孩子討論並寫下,

也請各組「徒弟」上台發表

 

如果各組論的時間拿捏得好,

時間允許的話,

請各組先在組別裡  演練。

目的:教會「徒弟」發表  上台比較不緊張

 

 

DSC_0488.JPG DSC_0489.JPG DSC_0490.JPG

要求:上台的禮貌

      發表不能看著白板 一字不漏的說出來

      而是要用自己話來說

      

      高手  師父們請協助「徒弟」完成使命

 

DSC_0487.JPG

 

準備好的組別將白板掛在黑板上

DSC_0491.JPG

討論好的組別 

演練好的組別  

請看看別組的內容

是否與自己這組的想法相同?

如果不同?

想想  有何差別?

  DSC_0495.JPG DSC_0496.JPG  

DSC_0493.JPG

全班看看  各組的意義段?

各組為何這樣分類?

請歸類

最後分成三種結構模式

孩子戲稱是「三國時代」

第一種是「魏國」

第二種是「蜀國」

第三種是「吳國」

我問:

有組別要修改的嗎?

孩子說:有人要叛國投奔到別國?

一開始  大家猶豫不決

 

讓孩子想一下 討論一下

DSC_0498.JPG

最後

變成如以下圖片

第一組仍維持原意

DSC_0499.JPG  

第一類型:

剩第一組  堅持不變!

DSC_0498-1.JPG

 

第二類型:

剩第六組

DSC_0498-2.JPG

第三類型:

其他五組皆是

DSC_0499-3.JPG  

以這一課來說

老師也比較贊同第三類型!

 

因下課鐘聲響起,

不然要問問不更改的原因!

或許更了解孩子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