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山文化基金會  泰山身心成長學苑~為您的心靈打氣


給泰山身心成長之友(258):唱出感恩的心   2008/10/13


 


文/倪美英(慈濟教育推廣中心講師)                                     


  那一年,從來沒有教過一年級的我,第一次接一年級。開學的第一天,一走進教室,我就不知所措。因為教室裡擠滿了阿公、阿媽、爸爸、媽媽、還有第一天上學的小朋友,她們在位子上吱吱喳喳地講個不停,我也滿頭大汗的做出開場白:「親愛的小朋友大家早安!今天第一天上學我們大家都不認識,先來自我介紹好嗎?」當我把麥克風交給小朋友時,接到的小朋友就大哭起來,「我不會!我不要讀這一班,我要回家!」其他的小朋友也哭了。教室裡鬧哄哄的……怎麼辦呢?


        我想起參加慈濟教師研習會時學到的一首歌-我愛爸媽。就對小朋友說:不要自我介紹了,來唱歌吧!「我有一個好爸爸,也有一個好媽媽,他們養我育我,恩情真偉大。我愛我的好爸爸,也愛我的好媽媽,我要用功讀書,永遠敬愛他。」


        當我們一遍又一遍地唱起班歌時,全班就自然的安靜下來,爸爸、媽媽、阿公、阿媽自動退到窗戶外看著可愛的孩子們用心比著手語,唱著我愛爸媽時,他們也跟著流淚,第二天開始就沒有家長來看我上課啦!


        從此【我愛爸媽】就成為我們的班歌。每天上課之前就先唱一次班歌,唱完歌後全班默禱,心中想著對父母祝福與感恩,默禱完後就鼓勵孩子們說出她們想對父母說的話,我們就這樣唱著,比著手語,孩子們的心變得很柔軟,也懂得感恩,懂得愛…….


       有一次大愛電視台來教室拍春風化雨的專輯,班上的小婷在那一天,分享了他的心情故事…。害羞的小婷告訴我們:「最近爸爸常很晚回家,他說他很忙、晚上有應酬,媽媽等爸爸等很久,很生氣,就跟爸爸吵架,他們倆越吵越大聲,吵到要離婚;我害怕極了!躲在一旁,不知如何是好。就在此時,我想起了班歌,於是就一句一句地溫柔的唱著,一遍一遍真心的唱著…」


        「當媽媽她終於聽懂歌詞時,忍不住放聲大哭,衝進房間去了!剩下留在客廳裡的爸爸,我繼續唱著…後來,他也聽懂了,氣也消了,就說:不要唱了!沒想到第二天早上,爸爸媽媽一起在廚房準備早餐,他們和好了…。」


        聽完小婷的真情告白我們的眼中都含著淚,心也整個被軟化了!


        每當我和孩子一起唱班歌時,我也總是想起我的爸爸,記得是在我讀初一時,因為不懂得讀書的方法,考了滿江紅回家。媽媽氣得不幫我簽名,叫我拿給爸爸簽,我顫抖的把成績單拿給剛下工回來的阿爸,阿爸看了看成績單,抬頭問我:「台北最好的補習班是哪一家?」我說:「立人!阿爸問這個做什麼?」阿爸說:「你需要幫忙呀!」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父女倆就坐著第一班車,到台北。一問之下,才知道補習費很貴,阿爸把全身的錢都掏了出來給班主任,還不夠很多,阿爸叫我不要擔心,錢的事情他會想辦法。回到家,看到阿爸正在把家裡唯一值錢的收音機包好,拿出去後回來,收音機不見了,他把錢交給我,跟我說:「要好好加油喔!」


        我哭著收下了錢,對阿爸說:「一定會好好用功讀書。不會讓你失望。」大學聯考時,不負爸爸的期望,我考上了師大。後來我做了老師,也用阿爸的愛對待學生。阿爸雖然已經過世20多年了,但是我沒有一天不想念他、不感謝他。我把阿爸的這份愛傳下去給每一個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