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悅讀愈快樂 不難  ⊙汪詠黛


 


    日前一項有關國際閱讀素養的調查結果,讓關心孩子閱讀與語文能力的大人,再度擔心了起來。


這是針對全球四十五個國家小學四年級學生,所舉行的閱讀素養調查,首次參加的台灣排名二十二,成績並不理想,參加的另外兩個華文國家/地區,香港名列第二,新加坡則是第四名(中國、日本、韓國未參加)。


  其實,重點不是在排名第幾,而是在閱讀,並且是「悅」讀——喜悅、有興趣地閱讀!


調查結果顯示,只有約二成四的台灣學生,每天課餘時間有著「為興趣而閱讀」的習慣;而「作業多寡」又與「測驗成績」不成正比,每天交作業的學生,測驗成績反而不如作業比較少的。因此,專家建議,台灣的語文教育與其花費較多時間在筆畫、筆順上,不如加重內容、形式;更重要的是,學校和家庭應該多多培養學童課外閱讀的興趣,才能養成學生獨力閱讀的習慣。


  如何培養學童課外閱讀的興趣?一些為此煩惱的父母問我這個問題時,我會反問他們:最近您看了什麼好書?第二個問題是:您的孩子最近在什麼情況下自己看書了?


  第一個問題的用意是,希望孩子喜歡閱讀,那麼大人有以身作則嗎?


  第二個問題的用意是,大人有沒有提供適合孩子閱讀的書籍、環境和時間?


  根據各種研究顯示,要鼓勵孩子喜歡閱讀、自由悅讀,條件很簡單,就是四大要點:


一、給他們適齡的書本。


二、提供舒適的環境。


三、給足夠的時間閱讀。


四、大人也常常看書、說故事給孩子聽。


 


  爸爸媽媽們不妨依此來檢視一下:


一、家裡的八卦雜誌、報紙,是否多過有趣的童書、溫馨的繪本?


二、家裡是酒櫃多還是書櫃多?如果家中隨時充斥著電視聲,或電動玩具、電腦遊戲聲,會讓人想要安


  靜、愉快閱讀嗎?


三、孩子作業太多,或一閒下來,大人就叫他去寫測驗卷、補習,孩子還有自由悅讀的時間嗎?


四、家長自己一年看幾本書?說幾本故事書給孩子聽?


 


  很多媽媽跟我說:「我也想以身作則啊,可是真的太忙了,哪有時間和心情閱讀?」她們感到很奇怪,我這個資深職業婦女常常忙得像個陀螺,為什麼還有時間看書?


呵呵,這可不奇怪,正因為忙,看書才會讓我心靜、自在,不會陷入現代人的通病:茫與盲,還會讓我心美,我當然愛看書啊!我的小撇步是,包包裡隨時有書,充分利用零碎時間。譬如,等公車、捷運,都是我的閱讀時間,五分、十分、十五分,一點點累積起來;若是到醫院候診、燙頭髮,時間長一點,那就「賺到了」;再加上睡前享受一段閱讀時光,一星期看個一、兩本書根本不是問題。


  自己有這個習慣,從小帶孩子出門前,也都會順便問一聲:帶書了沒?(拜託,別盯著他帶教科書出門)這是自然養成的生活習慣,不是刻意「規定」,如此耳濡目染,再不愛念書的孩子,也不會排斥隨性閱讀了。


閱讀→悅讀→愛寫作,從大人開始,不是從補習班開始。


 


★本文刊登於人間福報家庭版【黛媽咪新視界】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