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參與彰化縣「擁報幸福活動」,


一班一份報紙,


如何能物盡其用正考驗著老師的腦力。


週一的讀報講堂給了我很好的題材,


內容可以開拓孩子們的視野,


並由專業老師的分析與提問,


讓孩子可以增進思考能力,


增進知識的廣度。


這星期一第一次試做,


成果令人滿意。


@@@@@@@@@@@@@@@@@@@@@@@@@@


國語日報讀報講堂--非洲一盞燈 照亮國際援助 101.04.16


http://www.mdnkids.com/nie/


進入讀報每週精選2012.4月。


每個孩子影印一份報紙,


由老師領讀文章內容,


並在網路上找到「我很幸福」ok版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sr2wq0Uo98


我很幸福


 


我的雙手 能觸碰這世界
我的雙腳 能讓我往前追

我的眼睛看見了繽紛的色彩


我能聽得到不同的音樂
我的朋友和我一起成長

我的家人苦樂都與我分享

我的老師指引我生命的方向

我有未來 實現心中的夢想

我幸福 很幸福 當我知道還有許多人 餐風露宿
我幸福 很幸福 有人生活清苦沒有父母 躲在角落裡哭

我應該滿足~



 


歌詞配合著圖片,


孩子們由浮躁的心轉而成沈靜,


因為圖片來自非洲的孩子,


那骨瘦如柴的身子、


沒水    用大象尿液洗頭、


將往生的孩子身邊一隻禿鷹的等待......


孩子們更了解非洲孩子的生活,


我們真的很幸福!


@@@@@@@@@@@@@@@@@@@@@@@@@@@


楊春禧 臺南市新化國小教師

  助人最樂,幫助國際亟需人道關懷的弱勢民族,一步步實現脫貧、圓夢的機會,這是一個公益夢想,而且有機會實現。回答以下題目,思考我們能力所及,還可以有怎樣的創意或行動,幫助需要援助的國家。

  1.試著簡明扼要的敘述「非洲一盞燈」的意義。
  2.非洲一盞燈對當地學童的學習,產生什麼影響?
  3.你從馬總統的「仁誼之旅」,得到什麼啟發?
  4.說明臺灣在甘比亞推動「吳郭魚養殖技術移轉計畫」對該國漁民的影響。


@@@@@@@@@@@@@@@@@@@@@@@@@@@@


我讓孩子們回答第一及第三題,


寫在聯絡本上,


鼓勵不可少,


good愈多,福利愈好!


 



「助人為快樂之本」!用得好!




保護能源!


助人不求回報!


好極了!




第一題的回答好詳細,


台灣在五十年前也接受過他國協助,


幫助別國,鞏圖外交......


 




 


非洲一盞燈,


不僅照亮非洲,


還照亮一切,


讓我們忘卻貧困的苦!




我無法體會非洲兒童的貧窮,


但我們要惜福!





 


助人雖然是一點心意,


也可以讓人記在心裡面。




珍惜擁有,愛護地球!



@@@@@@@@@@@@@@@@@@@@@@@@@@@@


批改孩子的回饋,


雖然要花一節課的時間,


看到孩子的想法與用心,


這一切都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