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孩子們分享這個「給乞丐錢  請輕輕蹲下」一文


我們是分享幸福,而不是施捨


也學上週三楊志朗老師分享的方法──讀一本書捐一塊錢,


下課時,孩子問我可否捐「十塊錢」?


而且馬上有一個孩子拿了一元給我,


給他們拍拍手!


-------------------------------------------------------------------------------------------------------


明年五月時,


我們學年約有十位長髮女孩要捐「髮」,


哈!包含熟女老師一位!


我想


這份留長髮的「幸福」,


與那些癌症病患「分享」,


這幸福或許可以讓他們帶來希望!


----------------------------------------------------------------------------------------------------------


劉墉:給乞丐錢   請輕輕蹲下  2010-08-25   天下雜誌 454期    作者:林倖妃
 

一手畫畫、一手寫作的劉墉,七月升格當了爺爺。
他在孫女千千出生前後,陸續捐出一百萬元,
因為「感謝老天的方式,就是幫助別人,」
他說。
相對於最近在電視節目上,暢談
他和紐約長島住家旁兩隻大雁 相遇、相戀,
而寫成的最新著作 《啊 啊》,
面對「行善」這檔事,劉墉卻顯得很低調,
堅持是「分享」。


劉墉九歲父親過世,十三歲時家被一把火燒光,
他形容那之後的人生「慘透了」,
但他卻將「財富」 看得很透徹,
在大陸巡迴演講募款蓋希望小學,
每出版一本書,事先捐出五 十萬給公益團體,
遇到 婚喪喜慶更 代親朋長輩捐出紅白包。


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收到的第一筆婚禮捐,
就是劉墉在兒子劉軒結婚時所捐出。

「我的人生態度是,對待人、對待自己,
都是不負我心、不負我身,」劉墉說,
「既然我這麼幸福,
為何不和大家分享這個快樂?」


劉墉如何將快樂分享出去?
以下是他的訪談摘要:
父親在世時就教我行善。
只要看到乞丐,父親會把錢給我,
讓我輕輕放在盆子裡,他若跪著或 趴著,
就蹲下來放,因為這不是施捨,這是分享


中學時,我看到報紙上登,一個女孩眼睛
快瞎掉,我把寫稿領 到的一點點錢捐出,
此後就每天翻 報紙。
我發現雖然是小小的一件事,
世界卻突然變大了,
就像心愛的貓或狗不見了,
你會去沒去過 的巷子、沒去過的草叢找,
會發現更大的世界。


愛孩子,也要她付出愛
女兒第一次到亞洲,
是全家去北京等貴州一個瞎眼女孩。


她是我捐的希望小學中的一個孩子,
我在 貴州看到她,托人帶到當地醫院檢查,
醫院說沒救了,北京協和、濟南醫院也說不行,
但同仁醫院 願意試試,
所以我們去北京等她動手術,
沒幾天一隻眼睛復原了,到現在都沒問題。


女兒當時拉小提琴,女孩說好好聽啊,
希望爸爸、媽媽、同學都能聽到,
我女兒說「沒問題」。
我跟女兒說說話要算話,
所以隔一年全家都到貴州深山。


那女孩出生後,因為是女娃,
外公把她放在籃子裡,要拿到山邊活埋,
途中被姑姑搶過來養大,
她後來治好眼睛,變成媒體焦點,
父母又跑出來要認孩子,但孩子不要。


這對我女兒,一個紐約來的孩子,
心中是多大的衝擊,體驗到鄉間的貧苦和無奈,
對她的成長有多大 幫 助!


我不是試圖改變孩子,只是帶她去現場,
愛她,也要她付出愛,
而不是光靠嘴上說要她行善。
我太太 說一句有意 思的話,
「你等著瞧,將來說不定哪天,
我們沒捐,女兒卻全捐掉。」


因為她的心會比父母來得更大,
我是小咖,孩子有可能變成大咖。


我的兒子高中時,
曾經到台南德蘭啟智中心幫助孩子。
我到德蘭看兒子時,
抱起一個十三歲的腦性麻痺 女 孩要上樓,
發現她大概只有六歲體重,
那種震撼令我體會到,把錢匯出去多大數額,
都不等於真正的 接觸。

一串蕉一袋米的感動

就像我這幾年看新竹德蘭啟智中心寄來的刊物,
誰誰誰捐兩串蕉、誰誰誰捐一袋米,
這才是真的感人。


躲在遠遠的地方把錢丟過去,這是一種作法,
親自參與也是種作法,一串蕉一袋米,
給人的感動可能 比 一百萬來得更多,
就像聖經中「寡婦的銅錢」,
耶穌說這比什麼都大。

人要感覺幸福就會感恩,感恩就會回饋。
有些人感恩只會回饋自己人,
但自己人已經夠了就要幫助別人,


很可能你帶著孩子去給乞丐一塊錢,
卻是你的孩子未來給人幾千萬的契機,
這是種子萌芽的開始。


關懷使得你的世界變大,
不要一心想著「行善」,而是「分享」,
也不要覺得自己能力少就不做。


年輕人即使捐五元、十元,都是很大的,
而且放的時候不要叮咚響,而是要蹲下來放
這才是平等, 千萬不要有施捨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