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為了分數教壞孩子:考試作弊VS手感? by 黛媽咪領航員



分類:領航文摘     2009/04/28 01:12






朋友約我見面,氣呼呼的說:「黛媽咪,我一定要告訴你,我兒子在安親班遇到一件超離譜的事,真把我氣壞了!」


她是一位非常關心子女教育,尤其是注重品德教育的全職媽媽,不僅用心照顧自己的孩子,也熱心擔任小學志工媽媽,做導護、說故事;雖然熟悉學校事物,但從不干涉校務,是老師們的好幫手。


她一週有兩個下午送孩子到附近的安親班,孩子可以做功課兼補習英語,她也有自由時間去辦事情和上課充實自己。


 


朋友說的「離譜事」,是發現孩子這學期在學校的考試常常考滿分。


「這是好事啊,你兒子很聰明,又有安親班的『加持』,哪來的問題?」


「問題就出在他沒那麼厲害嘛!我在家幫他溫習功課,考過一百分的題目再抽出來問他,卻常常答錯。我覺得很奇怪,最後才發現原來是安親班老師搞鬼!」


 


「安親班老師搞鬼?難不成他會去幫孩子當槍手?」


「哎呀,當然不是,是安親班在學校考試前,先發教科書商出版的『教師版』考試卷讓學生練習,第二天孩子到學校寫考卷,和昨天在安親班寫過的一模一樣,當然會考滿分啦!」


哇,姑且不論學校老師用現成的考試卷是否有「偷懶」之嫌,但安親班老師這麼做,不僅測不出孩子真正的學習能力,而且根本就是作弊嘛!難怪這位注重道德行為的媽媽要抓狂。


 


「更離譜的是,我去跟安親班老師談這件事的時候,那位年輕的女老師不但不覺得錯,還一派輕鬆的說,是讓孩子試試看寫考卷的『手感』,這樣他們在學校考試,才會考高分。」


試手感?又不是打麻將、賭撲克牌,虧這位老師想得出這個形容詞,真是被她打敗。


「安親班老師還說,孩子考得好,對自己有信心,有啥不好?而且其他學生的家長也都很高興孩子得高分喔!言下之意,我是一個很不上道的媽媽。」


朋友又沮喪又生氣的說:「黛媽咪,妳看看,這是什麼心態啊?老師從小就教孩子投機取巧、作弊,做家長的還很高興;為了分數,這些大人簡直是沒有是非觀念!」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為這位朋友拍拍手,好好誇讚她一番,並且鼓勵她繼續跟安親班老師溝通,若溝通無效,就換一家認真、有良心的安親班吧。


其實,探究原因,那位安親班老師會有偏差的取巧觀念和功利行為,本身固然有問題,但更多的因素恐怕是出在為了討好家長、滿足他們的需求,知道一般父母都期待看到孩子因為來補習而有所進步,所以要給家長看到「立即的績效」。


所謂「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教育環境」,安親班和補習班有生存的壓力,為了招生會使出各種光怪陸離的手段,想來也不是啥稀奇事;倒是做家長的要多多反省: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一心一意只看重分數、比較排名,能怪安親班作弊、出怪招嗎?


 


別說是坊間的安親班或補習班,就算在中小學校園裡,教育主管機關一再三令五申,要求校方不要用分數、名次來認定孩子的優劣,但有多少學校能做到?往往因家長的壓力而退讓,因為家長要求看到「高分」、「高升學率」才會安心啊!


只要我們不被分數牽著走,讓孩子知道考試只是為了測驗學習狀況,就有機會教出不做考試機器、熱愛學習、不被分數打敗的陽光孩子。爸爸、媽媽們,加油咯!


★本文刊登於2009.4.21國語日報家庭版【黛媽咪聊天室】專欄(隔週二見報)


★【汪詠黛部落格】:http://blog.yam.com/melodywang101


★【汪詠黛寫作私塾】部落格: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elodywang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