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下)這是在做什麼?


男生也來一次。




用脖子夾紙?




大家在玩遊戲嗎?




鉛筆盒?用手肘?




為何用嘴巴?




這男孩在做什麼?為何跪著?


別說是被「體......」?



女孩也來?



「看誰的球丟得遠」?


規則:


不能用手!


想辦法把球甩出去 。


思考:


難嗎?有什麼感受 ?


當我們四肢健全,我可以體會殘障人士的不便 嗎?


------------------------------------------------------------------------------------------------------------------------------


接著看「影片」,


職棒二十年來第一位請殘疾人士「開球」─乙武洋匡!


引導:


讓老師印象最深的是哪二個畫面?


孩子猜猜看,並增強專注力。


 


看他動作「迅速」,球投得「遠」,


抓住眾人的目光。


談笑間都是樂觀態度,


「沒問題」是他的座右銘!


--------------------------------------------------------------------------------------------------------------------------------------


乙武洋匡不畏殘缺 學童感佩--- 2013/4/24  楊惠芳/新北報導


    日本勵志作家乙武洋匡昨天到新北市秀朗國小當代課教師,為學童上一堂不一樣的課。天生沒手沒腳的他,以獨特的教學方式和樂觀自信的態度,感動所有師生。他認為,一點點的包容,一點點的鼓勵,加上一句「沒問題」,就能讓兒童的生命發光。


    為拓展學生視野,秀朗國小邀請乙武洋匡到校演講,並和學童互動。學童紛紛提問,詢問他身體和一般人不同,如何克服心理障礙和外界的異樣眼光,乙武洋匡則笑著耐心回答。他說,每個人出生時什麼都不會,必須透過不斷學習,才慢慢學會許多事情;他認為,自己和有手有腳的人一樣,沒有什麼事情是辦不到的。學生施品瑄說:「他永不放棄的精神太棒了。」葉宜詠說:「他很勇敢。」


    乙武洋匡雖然天生沒有四肢,但他個性不服輸,從不認為自己和四肢健全的人不一樣,因此一路走來,個性樂觀,充滿自信,照樣運動、打球,念大學、結婚生子,更以《五體不滿足》書籍鼓勵大家奮發向上,最近更拍電影《沒問題三班》。電影中的情節,八成都是乙武洋匡的親身經歷。


    乙武洋匡說,他的座右銘是「沒問題」。「沒問題」在日語的原意


是婉拒別人的好意,告訴別人:「沒問題,我不需要幫忙。」但他認為「沒問題」應該用來鼓勵人,因為沒問題,才能克服困難,教師應鼓勵學生:「沒問題的,你一定可以做得很好。」讓學生遇到任何事都要有「沒問題」的精神。
-------------------------------------------------------------------------------------------


當乙武洋匡說「沒問題」
那麼,還有誰「有問題」?


乙武洋匡於 四月二十一日 在天母球場主持開球儀式,當他出場,以「輕快的腳步」一路跳躍到投手丘,用他的左肩夾著特製球,用全身的力量將球甩出,贏得所有觀眾敬佩的掌聲。電視機前看著轉播,真是令人震撼、感動……


 


另類財富-- 沒問題  2013/5/1 人間福報  作者:喜壯 
日本作家乙武洋匡到台灣校園鼓勵國小學童,他說,自己的人生座右銘是


「沒問題」,因為沒問題,才能克服一切困難,才能增加安定力量,他鼓勵小


朋友遇到任何困難,要以「沒問題」面對。
出生就沒有四肢的乙武洋匡,以《五體不滿足》一書鼓勵無數人,並在電


影《沒問題三班》飾演國小老師。他到學校演講、座談、擔 任代課 老師,他


說,對學生講過最多的話,就是「沒問題。」
「沒問題」的日本語是「拒絕人家的話」之意。但他認為,「沒問題」應


該用於鼓勵人家,身為師長更應大聲說出「沒問題」,才會給學生安定的力


量。
有人問乙武洋匡,他連吃便當都成問題,如何克服心理障礙。乙武洋匡


說,每個人出生都不會吃飯,還是要透過不斷學習,慢慢學會許多事情,他認


為,自己和有手有腳的人一樣,沒有什麼辦不到。
人生起伏,難免有問題。有人發生問題,勇敢面對,設法解決;有人遇到


問題,推三阻四,一味逃避,永遠無解。
「沒問題」是一種態度,一種承擔。乙武洋匡四肢不全,卻出過書,演過


電影,當過代課老師,「沒問題」三個字讓他擁有精采人生。
健全的你還有什麼話可說?


--------------------------------------------------------------------


健全的我有什麼話想說:


 


看完後,我覺得四肢健全的我不該一直抱怨。乙武洋匡他沒有手、沒有腳而且很樂觀,以前我總是在抱怨,從沒有想過還有人比我需要幫助,等我長大以後才發現世界上也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若我現在過得那麼好又在抱怨,那不是在他們的心口上刺了一劍嗎?                                品蓉


 


乙武洋匡雖然沒有手和腳,但是他始終沒有放棄自己,仍然努力學習生活中需要的一些技能,而我們呢?我們有手和腳,但是遇到困難就逃避自己,而他做任何都非常的困難,我們只不過是數學不會而已;乙武洋匡也要克服大家對他異樣的眼光以及瞧不起他的人,而我們呢?不用面對別人異樣的眼光,唯一會讓大家瞧不起的是--遇到困難就退縮和你對生活的態度。                           雁菱


 


我認為我擁有這麼健全的身體,完完全全都是上天所賜,可是,乙武洋匡為什麼麼沒有手沒腳呢?對我們而言,這也許是一個災難,但乙武洋匡說:這樣子的身體是上天賜給他的神奇禮物,而我們呢?我們如果擁有這種身體的話,可能不敢出門,可是乙武洋匡卻克服種種歧視,如果你是他,你有什麼想法?                                                                                 忠維


 


乙武洋匡從小就沒有手和腳,並且面帶笑容,從不抱怨生成那樣子,而且他做事也非常的不方便,而我們呢?我們有手有腳,卻還是一直抱怨說--我活得不幸福。我認為我們一定要好好感恩父母,讓我們可以有健全的身體並活下來。                                                         琮翰


 


感謝老天爺給了我一個良好的身體,不像一些有天生疾病或身體殘障的人,但是就算他們有障礙,也還是可以完成大事。或許上天是要我做的比別人還要好,可能某一天我失去了什麼,也可以找到克服的方法,因此在我遇到困境,也要努力去克服。                                          浚騰


 


我多看別人的故事,就要想想自己。我看了這篇故事,好像很多像他的人,可是看就知道兩者之間有什麼不同,一個是願意為自己付出,而且接受自己命運的人,而另一種就是「為什麼我會這樣」的態度,可是心態不同,路也不同。                                                        冠廷


 


看完乙武洋匡的故事與親身經驗,我才知道世上沒有辦不到的事,「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乙武洋匡他雖然沒有腳,他努力去做自己辦不到的事,遇到任何困難,他都沒有抱怨,而我們還能說什麼?


                                   毓真


面對著不健全的乙武洋匡,我們還可能說什麼?他永遠面帶笑容說著「沒問題」,而我們呢?總是遇到困難就說「有問題」而放棄。我們應該學習乙武洋匡的,學習說著「沒問題」才能向成功邁進。


                                                                              維恩


乙武洋匡就算身體殘缺,仍然樂觀的活下去,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如果每天都是如此快樂,活下去有什麼困難呢?我有激勵自己,發生什麼事,都要堅強的活下去。                      瑄妤


 


看完乙武洋匡的開球影片,覺得健全的我應該要向他學習,沒手沒腳的他,手腳卻這麼俐落,在他的生活裡,也必須承受很多異樣的眼光。而四肢健全的我無話可說,因為沒手沒腳的她都能打球、運動、結婚,生子和讀書,那我還有什麼不能的,所以,當我遇到挫敗時,也應該以「沒問題」來面對。侑紘


 


我有手有腳,不像別人一出生就沒有雙手、雙腳,而且只是一個數學不會而已,別人一輩子沒手沒腳 ,如何生活?想想自己,我比別人幸福,所以我要珍惜擁有的一切。                    睿明


 


看完乙武洋匡的故事,健全的我想到:「乙武洋匡從小就沒有四肢,連他都『沒問題』,而我們遇到事情卻說:『我不會!』馬上舉白旗投降」我覺得我們要學習他的精神,不要遇到事情馬上就投降,因為「沒問題」。                                                                         佩宣


 


我想說:「加油吧!目標就在前方。」雖然生活中有很多挫折,可是乙武洋匡都以「沒問題」來解決,那我們呢?卻是選擇逃避。我相信只要我們不放棄,不管什麼問題都不困難。             京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