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翰林國語四下第十一課 孫悟空三借芭蕉扇 

翰林版:

原著:吳承恩 改寫:詹瑞璟
吳承恩與西遊記
  吳承恩喜愛閱讀各種書籍,尤其是各地的奇聞野史,因而在他創作時,參考歷史事件外,又發揮豐富想像力,創造出許多奇特的角色。西遊記是描寫唐代高僧到西天拜佛取經,在孫悟空、豬悟能、沙悟淨的保護和協助下,跋涉千山萬水,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完成取經的故事。

【第一幕】
地點:火焰山下
人物:唐三藏、孫悟空、豬悟能、沙悟淨
(幕起,唐三藏與孫悟空等人正在說話。)
悟能:(揮汗)師父,怎麼這麼熱呀?
三藏:聽說前方火焰長達八百里,但火焰山是必經之路,這下該如何是好?(嘆氣)
悟空:師父別擔心,翠雲山芭蕉洞的主人有一把芭蕉扇,一搧熄火,二搧生風,三搧可下雨。
悟能:(懷疑)有這麼神奇的扇子嗎?
悟淨:(高興)師兄,你快去借來一用吧!
悟空:(點點頭)好!我馬上就去。(幕落)
【第二幕】
地點:芭蕉洞外
人物:孫悟空、鐵扇公主
旁白:孫悟空來到芭蕉洞,而芭蕉扇的主人─鐵扇公主,正是牛魔王的妻子。
(幕起,孫悟空站在洞外。)
悟空:(大喊)嫂嫂哇!我是孫悟空,請借芭蕉扇一用。
公主:(開門出洞,生氣)誰是你的嫂嫂?
悟空:我跟牛魔王牛大哥有兄弟之情,您便是我的嫂嫂。
公主:但你卻害我,不能跟我的寶貝兒子紅孩兒相見。
悟空:嫂嫂您誤會了。
公主:沒什麼好說的!(取出芭蕉扇,向悟空大力的搧了一下。)
悟空:啊─(悟空被搧走。)
公主:哈!哈!哈!(轉身入洞)
旁白:孫悟空被芭蕉扇搧到千里外的山上後,再度回到芭蕉洞。
悟空:(來到洞外)芭蕉扇果真厲害!可以把我搧到千里外。還好,遇見靈吉菩薩,他送我一顆定風丹,保證鐵扇公主再也搧不動我啦!(用力敲門)嫂嫂開門,老孫又來借扇子了。
公主:(出洞)你怎麼又來了!(取出芭蕉扇搧一下。)
悟空:(紋風不動)哈哈!這下搧不動了吧?
(公主再搧兩下。)
悟空:哈!哈!哈!
公主:(慌張)怎麼會這樣?(躲回洞裡,關上門。)
悟空:關門又有何用!待我變成一隻小蟲,悄悄飛進洞裡。(幕落)
【第三幕】
地點:芭蕉洞內
人物:孫悟空、鐵扇公主
旁白:鐵扇公主回到芭蕉洞內,喝了口茶,沒想到孫悟空變成小蟲藏在茶水中,也跟著喝進鐵扇公主的肚子裡。
(幕起,鐵扇公主坐在椅子上。)
悟空:(大喊)嫂嫂!扇子借我使使。
公主:(懷疑)怎麼會有孫悟空的聲音?
悟空:我在您的肚子裡呢!快把扇子借我,不然……
公主:(緊張)你……你想怎樣?
悟空:老孫我就在您的肚子裡,敲敲又打打。
公主:(痛苦的摸肚子)唉呀!
悟空:我敲!我打!我再踢!
公主:(躺在地上大叫)別再踢了!我把扇子借你就是了。(拿出扇子)
悟空:多謝了!(現身,帶走扇子,幕落)
【第四幕】
地點:芭蕉洞內
人物:牛魔王、鐵扇公主
旁白:孫悟空發現拿到的扇子竟然是假的,他靈機一動變成牛魔王的模樣,回到芭蕉洞。
(幕起,牛魔王、鐵扇公主正在說話。)
牛魔王:夫人,我聽說那個孫猴子可能會來借扇子,妳千萬不能借給他。
公主:我已經把扇子給他了。
牛魔王:(生氣)夫人,妳怎麼可以把寶貝扇子給他帶走呢?
公主:大王息怒!他帶走的是把假扇。
牛魔王:那麼真扇在哪兒?妳可要收好哇!
公主:(取出小芭蕉扇)放心!在這兒呢!
牛魔王:這麼小小一把,搧得了八百里大火嗎?
公主:大王,您離家太久,忘記了嗎?讓扇子變大的口訣就是……(悄悄跟牛魔王說出口訣)
牛魔王:哈哈!我乃齊天大聖孫悟空是也!走!
公主:(慌張得跌坐地上)真是氣死我了!

南一版四上也有這一課,但敘述不同,章節編排不同,因此設計「比較閱讀」,讓孩子能藉由閱讀後思考兩者的異同。

南一版:

南一四上第十二課  孫悟空三借蕉扇  黃惠鈴改寫

【第一幕】

地點:火焰山

角色: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

△布幕升起時,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一行人往西天取經。

唐三藏:(汗流個不停)已經秋天了,這裡怎麼還這麼熱?

孫悟空:(手放在眉毛上,往遠方一看)師父,原來前方有座「火焰山」。

豬八戒:難怪那麼熱,別說是人了,連整個地表都快融化了呢!

沙悟淨:不想個法子不行!當地的人說,芭蕉洞有位鐵扇公主,她有一把芭蕉扇,一搧熄火,二搧生風,三搧下雨。

唐三藏:那能不能去跟她借來一搧?

孫悟空:(左手抓抓下巴)又該我老孫出面了,看我的!

△孫悟空乘著觔斗雲,往那芭蕉洞而去。

【第二幕】

地點:芭蕉洞

角色:孫悟空、鐵扇公主、靈吉菩薩

△布幕升起時,孫悟空跳下觔斗雲,來到了芭蕉洞。

孫悟空:(在洞口大聲的說)鐵扇公主,能跟你借芭蕉扇嗎?我要解救眾生。

鐵扇公主:你以為你是誰呀,我為什麼要借你扇子?

孫悟空:我的師父是唐三藏……。

鐵扇公主:(扇子一揮)誰管你師父是誰!

孫悟空:(飛了一夜,被搧到了五萬里遠的地方)唉呀!好神奇的扇子,我該怎麼辦?(一抬頭,靈吉菩薩正站在前方。)

靈吉菩薩:(笑容滿面)我來幫你吧!這顆「定風丹」送給大聖,包管鐵扇公主搧不動你!

△孫悟空取得定風丹,跳上觔斗雲,又來到了芭蕉洞。

鐵扇公主:(用力搖扇)你還不死心,看我這回要把你搧到哪裡去!

△孫悟空吃下「定風丹」,不管鐵扇公主怎麼使力都沒用,公主慌了,立刻躲回洞裡。

孫悟空:(抓抓頭)好吧,我就變成小蟲,飛到鐵扇公主正要喝的茶水中捉弄她。

鐵扇公主:(喝了一口茶後)天哪!肚子好痛,是什麼東西在我的肚子裡?(抱著肚子東跑西跑)

孫悟空:(大叫)是我老孫!你把扇子借我,我就出來。

△鐵扇公主痛得不得了,沒有辦法,只好答應借扇子。

孫悟空:(變回本人,跑到火焰山口大力搧風,火勢卻越搧越大)奇怪,怎麼沒用呢?這把扇子八成是假的。不如我變成鐵扇公主的丈夫「牛魔王」來試試。(丟下扇子,氣沖沖的退場。)

【第三幕】

地點:火焰山

角色:孫悟空、鐵扇公主、牛魔王、豬八戒、沙悟淨

△布幕升起時,孫悟空變身成牛魔王,大模大樣的來到了鐵扇公主面前。

鐵扇公主:(得意的樣子)大王,今天我用一把假扇子騙了那個孫猴子呢!

假牛魔王:那真扇子在哪兒呢?

鐵扇公主:(從口中吐出扇子)在這呢!(念了一長串咒語將扇子變大)

假牛魔王:(一把奪過扇子)哈,被我搶到了!我得趕緊直衝火焰山。

△孫悟空變回原形往火焰山前進。「豬八戒」迎面走來。

假豬八戒:大師兄,我來幫你吧!

孫悟空:太好了!我一個人快搬不動了。

△孫悟空一把扇子交給豬八戒,豬八戒搖身一變,居然是牛魔王。

孫悟空:唉呀,上當了!(大聲呼叫)快來呀!師弟們快來幫我呀!我們一定要從牛魔王那兒搶回扇子。

豬八戒、沙悟淨:(拿著武器衝出來)大師兄,我來了!

△豬八戒和沙悟淨聽到呼叫,紛紛趕來相助。經過一陣搶奪,孫悟空師兄弟同心合力,終於奪得扇子。

孫悟空:(朝火焰山用力的搧了三下)火熄了,天也下起了雨,田地有了希望,可以好好種東西了。

◎「翰林版」和「南一版」的優點各是哪些?你喜歡哪一個版本呢? 原因是......

翰林版                                                                     

南一版                                                                     

我喜歡                                                                    

IMG_20190515_114048.jpg

IMG_20190515_114107.jpg

IMG_20190515_114121.jpg

IMG_20190515_114131.jpg

IMG_20190515_114146.jpg

IMG_20190515_114155.jpg

IMG_20190515_114205.jpg

IMG_20190515_114216.jpg

IMG_20190515_114229.jpg

IMG_20190515_114245.jpg

IMG20190515113656.jpg

每個孩子的喜好不同,但能言之有理就可以,主要是讓孩子能比較不同作者改寫相同故事的寫法,因為寫法不同,就能吸引不同的讀者,坊間很多這樣的故事書,同個書名因作者不同,出版社不同,受歡迎的程度也不同。

這孩子加了插圖,好可愛!為純文字的學習單增加了活潑的元素。

IMG20190515113812.jpg

arrow
arrow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