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習單提問

讓孩子預習功夫達成,也理解文本內容。

隔天全班一起討論預習單內容,補充自己的想法。

翰林六下第一課【不可以翻魚】預習單           

一、□課文朗讀三次(畫記:□不懂的詞語、□自然段、□意義段、□文章重點、□修辭)

二、課文結構:

意義段

背景

經過

結果

源起

開頭

困境

困境處理

困境解決

自然段

 

 

 

 

 

 
三、想一想,阿凡提的情緒,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又有哪些轉變呢?

開頭

困境

困境處理

困境解決

 

 

 

 

教學相長  一定要記錄下來  好棒的經驗

討論著「阿凡提」的情緒隨著故事的演變的變化,孩子的想法也刺激著老師,比老師想得多!

DSC01035.JPG

DSC01036.JPG

DSC01037.JPG

DSC01034.JPG

四、找一找段落()與段落(),作者如何透過視覺和味覺,以及阿凡提吃了以後的反應,描述出紅燒魚的美味?

【    摹寫】

 

 

 

【    摹寫】

 

 

阿凡提

的反應

 

五、找一找,故事中「刪節號」的語句 ,請問作者的用意是什麼?

「刪節號」的語句

用意

1.

 

2.

 

 

 

3.

 

 

 

4.

 

刪節號用法,意義有何不同?

互相激盪的結果,也釐清了細部的用意。

一、思考,與老師備課時想的是相同的、

二、孩子回答是「猶豫」、「不知如是好」讓老師驚喜。

三、當孩子說,國王這時「被搶話」了,話還沒說完就被打斷。(孩子會前後文判斷,很棒!)

  孩子又說,國王突然覺得奇怪,為何之前大臣都說有看見阿凡提翻魚,現在卻說沒看見,因此全班討論結果,以「質疑」來說明國王的心境。

四、靜默,與老師想的相同,只是孩子加了流行語「無言」!

刪節號的不同用意.JPG

六、看完文章,你覺得阿凡提是個怎麼樣的人?請提出兩個支持證據。

想法

支  持  理  由

 

1.

2.

 

提供輔閱讀教材,符合第一單元主題:巧妙的語言

名人幽默故事

羅斯福用幽默塑造智慧

  羅斯福在當選美國總統之前,家裏被竊,朋友寫信安慰他。羅斯福回信說:

「謝謝你的來信,我現在心中很平靜,因爲:

    第一、竊賊只偷走了我的財物,並沒有傷害我的生命。

    第二、竊賊只偷走一部分東西,而非全部。

    第三、最值得慶幸的是:做賊的是他,而不是我。」

 

  發生事情的好壞不重要,重要的是從哪個角度去切入。

  英國首相威爾遜,在一次演講中,在剛剛進行到一半時,臺下突然有個搗蛋分子高聲打斷了他:「狗屎!垃圾!」

威爾遜雖然受到了干擾,但他情急生智,不慌不忙地說:「這位先生,請稍安勿躁,我馬上就會講到你所提出的關於環保的問題。」

  全場人不禁爲他的機智的反應鼓掌喝彩。

 

  掌握自己的情緒,才能掌握自己的未來。

  一次,英國首相邱吉爾在公開場合演講,從臺下遞上一張紙條,上面只寫了兩個字「笨蛋」。

  邱吉爾知道臺下有反對他的人等着看他出醜,便神色從容地對大家說:

  「剛才我收到一封信,可惜寫信人只記得署名,忘了寫內容。」

  邱吉爾不但沒有受到不快情緒的控制,反而用幽默將了對方一軍,實在是高!

 

  一張口開蓮花香;一雙手勤做善事;一顆心有情有意;一輩子歡喜自在。

  有一次,蕭伯納在街上行走,被一個冒失鬼騎車撞倒在地,幸好沒有大礙。肇事者急忙扶起他,連聲抱歉,蕭伯納拍拍屁股詼諧地說:

  「你的運氣真不好,先生,如果你把我撞死了,就可以名揚四海了。」

 

有幽默感的人,凡事健康思考,保持正面態度,在遇到困難時,容易化險爲夷。

  天才幽默大師卓別林曾被歹徒用槍指着頭打劫。卓別林知道自己處於劣勢,所以不做無謂抵抗,乖乖奉上錢包。

  但是,他對劫匪說:「這些錢不是我的,是我老闆的,現在這些錢被你拿走了,老闆一定認爲我私吞公款。兄弟,我想和你商量一下,拜託你在我帽子上開兩槍,證明我被打劫了。」

  歹徒心想,有了這筆錢,這個小小要求當然可以滿足了,於是便對着帽子開了兩槍。

卓別林再次懇求:「兄弟,可否在我衣服和褲子上再各補一槍,讓我老闆更深信不疑。」

頭腦簡單、被錢衝昏頭的劫匪統統照做,6發子彈全部打光了。這時,卓別林一拳揮去,打昏了劫匪,取回錢包喜笑顏開地離去了。

摘自網站:http://www.trytohear.com/content/id/33050/cp/1

看完故事,想一想,你最欣賞哪一個人的機智與幽默?請說出原因。

                                                                            

                                                                            

 

*生字教學

生字

在高年級非重點教學,但一學期的開始,仍強調一次「字的家族」學習法。

平板在手,是一個很棒的輔助學習工具。

在黑板上寫出幾個生字,分組找出「字的家族」,這時孩子運用「教育部國語辭典」查生字。

老師,查不到「部件」啊?

老師,我們用google查,有哦!

好,各組試試看不同的方法。

DSC01146 (1).JPG

DSC01145.JPG

老師示範「維基詞典」,並請大家試試看。

DSC01149.JPG

各組整理後,發表內容。

DSC01151.JPG

原來可以找到這麼多,各組也把使用的方法寫上,下次找生字時,就有許多方法去認識字了。

DSC01152.JPG

 

 

DSC01153.JPG

 

DSC01154.JPG

*劇本分組創作

提醒孩子加入「幕次」與「人事時地物」

結合fly平板,請孩子先將課本電子檔下載,由文章裡去創作,這樣就不用重頭開始一字字的輸入,可以節省許多時間。

指導如何將「表情」、「動作」、「語氣」......加入文字中

DSC01155.JPG

開始創作

DSC01210.JPG

各組一起集思廣益,為主角們加入演戲的要素,這些都是表演時,演員的參考內容,愈詳細,演員愈知道如何表達出來。

DSC01216.JPG

各組推薦劇本,爭取成為班級主要的兩份劇本,分派兩組來表演。

DSC01324.JPG

DSC01327.JPG

DSC01329.JPG

DSC01331.JPG

DSC01333.JPG

DSC01335.JPG

第二組劇本

105國語6下課文

第一幕::國王,阿凡提,理政大臣,群臣,廚師

:    阿凡提提出富國計畫,深 獲國王贊同被國王邀請去參加宴會

:某一天

:皇宮裡

: 紅燒魚 ,醬料,香料                         

   第一課 不可以翻魚      子魚

國王召見阿凡提到皇宮商討國家大事(開心)(走路)

阿凡提提出富國計畫,深獲國王贊同;阿凡提呈現智者風範,深獲國王欣賞,他們談得非常愉快(愉快)(自豪表情)

會議結束後,國王宴請阿凡提,邀請群臣參加宴會。宴會中,樂音悠揚,君臣有說有笑,洋溢快樂的氣氛(快樂)(坐在椅子上)

侍者為每一個人端上一條紅燒魚。

廚師精湛的廚藝,將新鮮的魚烹調入味。紅燒魚灑滿醬汁、香料,那鮮嫩的魚肉,美味可口,令人食指大動。(期待)(摸肚子)

身在民間的阿凡提,很少吃到新鮮的魚。他趕緊夾一塊魚肉放進口中。滑嫩的魚肉,輕輕一咬,鮮味頓時注滿口腔,讓人飄飄然。阿凡提眼睛一亮,然後瞇眼陶醉。他伸出大拇指,讚不絕口。(享受)(瞇眼陶醉,眼睛一亮,比出大姆指)

國王摸摸鬍子笑說:「你喜歡吃魚,就多吃一點。」(開心說)

阿凡提開心吃魚,一口接著一口,很快吃完魚的這一面。他順勢翻魚,準備享用另一面。(一直吃魚的樣子)(享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幕

:阿凡提,國王,理政大臣,群臣

:阿凡提在國王面前翻魚

:某一天

:皇宮裡

:

忽然,理政大臣驚恐萬分的跪在地上直呼:「啟奏國王,阿凡提羞辱您,罪該萬死!罪該萬死!」(驚訝表情,跪在地上)

「什麼罪該萬死?」阿凡提嚇一大跳,從座位上跳起來:「理政大臣,我什麼時候羞辱國王了?」「在國王面前翻魚,就是羞辱國王。我看見你將魚翻過來。」(忽然跳起來,跪在地上,驚訝)

群臣一一緊張的跪在地上:「啟奏國王!我們也看見阿凡提翻魚了,應當處死。」(緊張)

 

第三幕

:阿凡提,國王、理政大臣、群臣

事:阿凡提翻魚要被處死

:

:皇宮裡

:

國王生氣的指著阿凡提鼻子說:「阿凡提,我也看見你翻魚。難道你不知道在我面前翻魚就

是羞辱我嗎?(生氣的表情)(國王忽然站起來)

「國王,我不知道哇!」(驚訝的說)(比出像w的動作)

「這不是理由,依照法律要處斬。」(生氣的說)(手插著腰)

阿凡提慌張的跪在地上,感到莫名其妙。國王面前翻魚,就要被處死,這是什麼「法律」?他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鎮定,鎮定,趕快想辦法。」(私底下碎碎念)(吸氣吐氣)

「啟奏國王,早上我提出的富國計畫,國王是不是認為可以增進國家財富呢?」(專注)(慢慢的說)

「那是很好的計畫,我會照辦。」(國王坐下來)(表情嚴肅)

「若是國王採納計畫,理應賞賜。」(站起來說)(表情冷靜)

「我會賞賜,但別想求饒!」國王揮揮袖子:「你的建言我照辦,可以賞賜。(嚴肅說)但這和翻魚是兩件事,休想要求我違背法律。」(生氣說)(拍桌子)

「既然國王會賞賜,在我死之前,希望國王答應我一個請求。」(慢慢說)(摸著頭想)

「好吧!」國王想一想說:「除了求我赦免你死罪以外,我答應你。」(點頭說)(表情嚴肅)

「我的請求很簡單,就是……(摸著下巴放鬆的說)

「快說!快說!」國王顯得不耐煩。(激動說)

「凡是看見我翻魚的人,在我死之前,先把他的眼珠子挖出來,再砍掉雙手。」阿凡提慢慢的說。(站起來慢慢的說)

「這……(無言)

理政大臣聽到後,立刻「撲通」跪下,惶恐的說:「啟奏國王,我剛才沒有看見阿凡提翻魚。(跪在地上緊張說)

群臣也跟著「撲通」跪下,緊張的說:「啟奏國王,我們剛剛也沒有看見阿凡提翻魚。」然後,大夥瞪大兩隻眼睛看著國王。(跪在地上緊張說)

國王錯愕:「你們剛剛不是說阿凡提……(指著他們錯愕說)

理政大臣急忙搶話:「沒有人看見阿凡提翻魚呀!國王,難道您看見他翻魚啦?」(疑問手指國王)

尷尬的國王連忙說:「沒有!沒有!我沒有看見。」(尷尬手搖著說)

……(無言)

「如果大家都沒有看見我翻魚,就繼續用餐吧!」阿凡提冒出一句話。

音樂在十分詭異的氣氛中再度響起,阿凡提膽戰心驚的吃完這餐飯。(緊張站起來說)

 

第六組劇本

105國語6下課文

第一課 不可以翻魚      子魚

第一幕

人:國王、阿凡提、群臣、侍者、廚師

事:商討國家大事,國王請大家用餐

:某一天

:皇宮

:魚、醬汁、香料、筷子

國王召見阿凡提到皇宮商討國家大事。

阿凡提提出富國計畫,深獲國王贊同;阿凡提呈現智者風範,深獲國王欣賞,他們談得非常愉快。

會議結束後,國王宴請阿凡提,邀請群臣參加宴會。宴會中,樂音悠揚,君臣有說有笑,洋溢快樂的氣氛。

侍者為每一個人端上一條紅燒魚。

廚師精湛的廚藝,將新鮮的魚烹調入味。紅燒魚灑滿醬汁、香料,那鮮嫩的魚肉,美味可口,令人食指大動。

身在民間的阿凡提,很少吃到新鮮的魚。他趕緊夾一塊魚肉放進口中。滑嫩的魚肉,輕輕一咬,鮮味頓時注滿口腔,讓人飄飄然。阿凡提眼睛一亮,然後瞇眼陶醉。他伸出大拇指,讚不絕口。 (開心、陶醉)

國王摸摸鬍子笑說:「你喜歡吃魚,就多吃一點。」

阿凡提開心吃魚,一口接著一口,很快吃完魚的這一面。他順勢翻魚,準備享用另一面。

﹏﹏﹏﹏﹏﹏﹏﹏﹏﹏﹏﹏﹏﹏﹏﹏﹏﹏﹏﹏﹏﹏﹏﹏﹏﹏﹏﹏﹏﹏﹏﹏

 

第二幕

:理政大臣、國王、阿凡提、

:阿凡提翻魚,國王要處死阿凡提

:某天

:皇宮

:椅子、魚

忽然,理政大臣驚恐萬分的跪在地上直呼:「啟奏國王,阿凡提羞辱您,罪該萬死!罪該萬死!」

「什麼罪該萬死?」阿凡提嚇一大跳,從座位上跳起來:「理政大臣,我什麼時候羞辱國王了?」理政大臣開心的:「在國王面前翻魚,就是羞辱國王。我看見你將魚翻過來。」

群臣一一緊張的跪在地上:「啟奏國王!我們也看見阿凡提翻魚了,應當處死。」

國王生氣的指著阿凡提鼻子說:「阿凡提,我也看見你翻魚。難道你不知道在我面前翻魚就是羞辱我嗎?」

「國王,我不知道哇!」阿凡提無辜的說。(跪著)

「這不是理由,依照法律要處斬。」國王堅定的說

阿凡提慌張的跪在地上,感到莫名其妙。國王面前翻魚,就要被處死,這是什麼「法律」?他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鎮定,鎮定,趕快想辦法。」

﹏﹏﹏﹏﹏﹏﹏﹏﹏﹏﹏﹏﹏﹏﹏﹏﹏﹏﹏﹏﹏﹏﹏﹏﹏﹏﹏﹏﹏﹏﹏﹏

第三幕

:阿凡提、國王

:阿凡提為了解就救自己,提出請求

:某天

:皇宮

:

「啟奏國王,早上我提出的富國計畫,國王是不是認為可以增進國家財富呢?」阿凡提緊張的說

「那是很好的計畫,我會照辦。」國王點頭冷靜的說

「若是國王採納計畫,理應賞賜。」阿凡提跪著看國王說

「我會賞賜,但別想求饒!」國王揮揮袖子:「你的建言我照辦,可以賞賜。但這和翻魚是兩件事,休想要求我違背法律。」

「既然國王會賞賜,在我死之前,希望國王答應我一個請求。」阿凡提跪著用懇求的眼神說。

「好吧!」國王想一想說:「除了求我赦免你死罪以外,我答應你。」

「我的請求很簡單,就是……阿凡提慢慢的說。

「快說!快說!」國王顯得不耐煩。

「凡是看見我翻魚的人,在我死之前,先把他的眼珠子挖出來,再砍掉雙手。」阿凡提慢慢的說。

「這……國王沉思,頭靠著一隻手,另一隻手摸著鬍子。

﹏﹏﹏﹏﹏﹏﹏﹏﹏﹏﹏﹏﹏﹏﹏﹏﹏﹏﹏﹏﹏﹏﹏﹏﹏﹏﹏﹏﹏﹏﹏﹏

 

第四幕

:阿凡提、理政大臣、群臣、國王

:阿凡提解決困境

:某天

:皇宮

:大餐

理政大臣聽到後,立刻「撲通」跪下,惶恐的說:「啟奏國王,我剛才沒有看見阿凡提翻魚。」

群臣也跟著「撲通」跪下,緊張的說:「啟奏國王,我們剛剛也沒有看見阿凡提翻魚。」然後,大夥瞪大兩隻眼睛看著國王。

國王錯愕指著群臣:「你們剛剛不是說阿凡提……

理政大臣急忙搶話:「沒有人看見阿凡提翻魚呀!國王,難道您看見他翻魚啦?」

尷尬的國王連忙說:「沒有!沒有!我沒有看見。」

……大家安靜三秒鐘。

「如果大家都沒有看見我翻魚,就繼續用餐吧!」阿凡提冒出一句話。(小心異異、起立)

音樂在十分詭異的氣氛中再度響起,阿凡提膽戰心驚的吃完這餐飯。

 

抽籤決定兩組表演名單,全班都是演員,給孩子一週時間準備,道具自行討論後製作。

表演開始:

DSC01341.JPG

另一組的表演

DSC01344.JPG

表演者賣力的演出,觀眾有任務。找出表演者的三項優點

寫下來:想想自己和欣賞別人

img002-1.jpg

img002-2.jpg

img002-3.jpg

img002-4.jpg

img003-1.jpg

img003-2.jpg

img004-1.jpg

img004-2.jpg

img004-3.jpg

img004-4.jpg

在歡樂中結束這一課的活動,孩子覺得「表演」好玩,從體驗中學習效果加成,也希望孩子了解「機智」的妙用,生活中可以練習練習,化解人際的衝突,與同學間也能和睦相處。

arrow
arrow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