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是充電時期

參加泰山文化基金會─「生命教育研習」,聽了洪旭亮校長的親子故事、陳清圳校長的無私分享,以及楊傳峰主任的血淚史,教學熱忱瞬間增強,心中想著如果這研習是開學前舉辦,會不會更加激勵老師們的教學熱情?

參加「祈願偏鄉-夢2」數學A組活動,重新對數學教學有了一些新的省思與方法。陳維民學長的「課程脈絡分析」可以幫助老師看課本的敏銳度,當然「實際去做」更能體會箇中滋味。

參加李崇建老師的「閱讀與寫作」工作坊,內容是如何與孩子對話,如何以「感受」導入,讓孩子或我們自己從內心深處省思與改變,內心衝擊、震撼,讓與會的老師們收穫滿滿,重新看待自己與學生 。

參加郭換枝老師自主數學研習,三天的研習,就是「心法」傳授,老師不斷的耳提面命,孩子的迷失觀念要解開,孩子的數感建立......

 

八月備課時期

維持往年的習慣,拿出課本、教師手冊、紙張、不同色的筆......畫重點、眉批、註解......

備課前,重溫前輩們的書籍與研習資料,陳麗雲老師、溫美玉老師的著作翻一翻,研習資料再看一看,備課的方向、方法......再次提醒自己。

鄭圓鈴教授的有效閱讀─提問法,找一找、想一想、說出主要的、為什麼、你認為,對於文本的閱讀理解有很大的幫助,關鍵語句的運用,就能引導孩子思考與表達自己的想法。

P_20160811_101930_1.jpg

今年有特別小心,以免重蹈覆轍,在家發生淹水事件!

P_20160805_093235_mh1470361278177.jpg

表格的處理與分析,幫助老師與孩子理解課文,第一次寫,第二次再寫,會有不同的整理與想法。

因為自己是「視覺型」的學習者,所以會看到我的課本是有許多筆跡與重點整理的。

P_20160805_105229_mh1470366028209.jpg

如往常一樣,第一課至第十四課都備課完畢,所有補充資料或影片、文章,以及預習單都準備好。

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做?

這是因為我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當事情不是按照我預期的方向時,我很容易慌亂,不知所措!所以,我會先準備好,二十週的教學再慢慢修正與補充資料,我才能從容不迫的去做許多事情。

預習單:提問的層次是愈來愈需要孩子思考,與提出自己的想法,尤其最後一題,希望孩子閱讀課文後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沒有標準答案,能提出看法最重要。這是思辨力的培養!

1 001.jpg

自問自答,也是自學能力的一種,以「課文本位理解模式」為主,事實性、推論性、評論性提問,前幾課先以「推論性」為主。

生字九宮格是參考林怡辰老師的,剛開學,字體的要求仍是重點,等孩子字體有一定的水準後,這部分就會更改。

1 002.jpg

預習單的文本分析與提問,與以前有一些不同,今年文本分析採用「內容題材」、「手法形式」、「作者觀點」、「讀者體悟」為四大要點,而「內容題材」則再細分為「人物場景刻畫」、「情緒基調」、「情節安排」,這都是以溫老師備課的要點為主。

一開始的改變,讓我試了又試,不大習慣這種分析方法,多試幾次後,找到自己的理解,就能順利的完成。

今年不同以往是「結構單」省略,因為引導孩子理解文本後,不再幫孩子畫表格,而是用「提問方式」引導,讓孩子自行畫出「心智圖」,對於課文結構會有清楚的理解。孩子經過一年的學習,沒有表格的輔助,希望孩子「自學能力」再次提升。

八月也參加了備課研習,但以 「數學」為主,因為孩子需要老師的指導,而且鷹架要搭得穩,孩子才能學得好。房昔梅老師的數學教學分享,提供一些遊戲 ,開學後讓孩子玩,孩子好喜歡這種數學課。「質數王」,數學課好多笑聲,上課不再死氣沈沈,與其他老師的共備,發現不同版本各有優缺點,可以截長補短,太棒了!

試著用陳維民學長的分析法,完成一小節的數學脈絡分析,見這一篇   質因數分解和短除法,與神人們線上共備,提供一些意見與回饋,對於教學更有想法,釐清盲點,讓自己更進步!

備課充份,開學輕鬆,一週結束,達成自己的目標。我喜歡這種感覺!

 

雖然是我的備課,但背後有好多神人前輩好夥伴的協助與鼓勵,覺得自己很幸運,有家人(老公)大力支持;當想要偷懶時,自然而然就會有好心人在背後推我一下,讓我不斷前進,不斷學習與精進。感恩!

 

後記:

預習單的運用,每個老師不同,有需要的老師可以私訊給我,因為,有需要才有意義,而且一定要做更改,以符合自己的教學模式與習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5年暑假備課 備課
    全站熱搜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