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第一週兩個孩子都在上輔導課,於是我參加了四天的研習,包含國語和數學,外加一上午請教淯婷老師數學教學。

給自己一個目標,過年前將國語1-14課備課完畢,接著數學備課。

帶這一屆是第九屆的高年級班,不管何種版本,對高年級數學的教學已有一些些想法與經驗。

這一班卻帶給我更大的挑戰,因為一個班級裡有一半的孩子要補救教學。

早上三個,中午三個別補救已是我的限度,老師不是八爪章魚,高程度的孩子也加入指導與討論行列。有時「老師,不管我怎麼說,他都聽不懂!」「老師,還是您來教好了!」......最後只好自己教!

平日上完課,隔天批改孩子的作業,咦?這不是昨天特別強調的觀念嗎?咦?怎麼這麼多人不會這題?......常常一早精神飽滿到校上課,看見孩子的作業習寫情形,心情就down到谷底!接著,只有不斷的正向想法來鼓勵自己,深呼吸!告訴自己慢慢來!告訴自己「等待」......

從頭補救,從中年級補救,但時間不夠,人力不夠,如何是好?

平日觀看怡辰老師的po文,因為是同版本,學習一些小技巧讓孩子補救,讓孩子觀念更清楚;維民學長(數學博士)的部落格也常去逛逛,看看學長的教學方法,起承轉合方式,不懂的部分,就近請教淯婷老師,很幸運!很幸福!

在期未嘗試了「數學日記」,每天的檢核學習狀況,隔天馬上做補救,解除迷思,並告訴孩子不用怕數學,老師會「陪著」大家一起學習的。慢慢的,孩子對數學展開微笑,對數學有了一點點的信心,不再怕數學。寫著寫著,喜歡上數學日記,而且發現愈是用心習寫的孩子,學習進步愈多,數學日記幫助孩子省思每日所學,記錄每日學習的重點,考前就是一本重點整理書。

 

 

DSC_0460.JPG

DSC_0458.JPG

DSC_0459.JPG

喜歡與孩子對話,告訴孩子:好學的心不滅,只要孩子用心學習,老師也「以身作則」,寒假學習別的老師教學方法與技巧,開學後再來引導孩子,希望孩子的學習能更有效率!也希望孩子能不放棄學習,對自己多一些信心!

寒假參加了兩天郭老師的學自主研習,每天開一小時車程就是感受教學熱誠,老師問我「我再幾年退休?」算算如果制度沒改的話,我再五年就可以退休了!老師說我很棒,教書這麼多年還想進修學習!其實都是為了孩子們啊!在場許多老師遠從台南、台北、南投山區......來向郭老師學習數學教學,我心中也很感佩這些老師的熱力!

寒假也用了一上午將數學備課用書帶到學校與乃華師和淯婷師討論,看看孩子會有哪些迷思;不同單元有什麼小技巧引導孩子;數學日記的用法,出題方向;再參加維民學長的社群(system國小數學備課研究室),學長對數學教學有精心設計,看著網頁自學。

自己試做了一下,幼幼版的內容。

做了,對課程有更清楚的了解,原來課本就幫孩子鷹架慢慢拆除,內容安排有一定的順序;平日忽略的細節,因為做出結構圖,而正視它的存在;做完結構圖,整個課程就在腦中深烙......

 

南一五下分數乘法  鳳貞.bmp

南一五下分數乘法  鳳貞.bmp

左側紅字是淯婷老師幫我修改的內容,右側紅字是自己修改的。做了,「敏銳度」與「精準」用詞是我要再學習的,不同題型的階層變化,也是學著去判別。

未命名.JPG

 

二.JPG

紅字仍是淯婷老師的修改。感恩啊!

這是一種新的方法,花了不少時間,但也看到自己的盲點,仍要繼續努力。

 

數學日記的內容已編好前兩個單元,這是針對自己班級的孩子而設計,孩子需要從最基本的開始,

做了,有成就感!學期中仍會增減內容。這就是我的數學備課。

下載區:數學日記分數乘法    小數乘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備課 數學
    全站熱搜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