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驚喜的畢業禮物

多位孩子得獎

太棒了!

這陣子非常忙碌

鼓勵孩子寫出「我想對你說謝謝」一文

並自行打字寄給老師協助投稿

原本以為 期末參賽不多

原來基金會 聘請老師評選

43篇中選8篇並頒發獎狀獎金

恭喜得獎

特優1篇

優選2篇

佳作1篇

孩子 你們太棒了!

 
-恭賀!「我要跟你說謝謝」徵文比賽獲選名單出爐!
-日期:2015/06/23
高年級組   
特優作品
雨中撐傘的友情  楊**       彰化縣大竹國小六年七班
我想對你說謝謝  余**    基隆市五堵國小六年六班
 
優選作品
有麻吉,真好                林**    彰化縣線西國小六年四班
當年夏天                      朱**     彰化縣大竹國小六年七班
上帝啊!我該如何回報您  黃**     彰化縣大竹國小六年七班
你是我的眼                   劉**    台中市塗城國小六年三班
 
佳作作品
謝謝你!勇敢                蘇**     彰化縣大竹國小六年七班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翁**   新竹市北門國小六年二班
 

高年級-特優

雨中撐傘的友情  楊** (彰化縣大竹國小六年七班)

每當下雨之際,滴答的雨聲,卻沒淋到一滴雨,轉個身,是友情在幫你撐傘。你珍惜自己的友情嗎? 

人,是群體動物,一生之中,一定離不開「朋友」。幾年前,仍然青澀的我,那時,我以為「天天一起玩的人」,就是朋友,但我現在交到知心的朋友,才知道原來「下雨時會幫自己撐傘」,才叫真正的友情。 

多年來,看著來來去去的人影,失去的多,但留下的也多,她們對我不離不棄,東西總是一人一半,偶爾會捉弄對方,我知道,她們嘴不甜,但是心卻真實而純白,與她們相處,不知為什麼,問題總是迎刃而解,這是它魔力所在──及時為我撐起傘。

多年後,景物沒變,多棟教室豎立著、建立著我們的明天,多棵樹飄逸著頭髮,俯瞰著青澀可愛的小朋友,如此的完美,卻飄揚著一絲絲的憂傷,「分離,只是新的開始」,我們都知道,但總有斬不完的情絲,一樣的空氣,一樣的草地,一樣如此的吵鬧,夾帶著不一樣的我,努力做出快樂的表情,跨出下一步,帶著,為我撐傘人的夢想。

回想過去,好似一場夢境,是如此的美好,但,也如此的短暫,看著校園中的一草一木,還未失去,卻感覺到一絲孤寂,再見......。

每當下雨之際,滴答的雨聲,卻沒淋到一滴雨,轉個身,是友情在幫我撐傘。我很珍惜我的友情,因為......她們會為我撐傘啊!我好幸福,現在,我也會為別人撐傘!

指導老師:陳鳳貞

 

評審老師評語:

  • 極優美的散文式寫法,寫出作者對擁有友情的歡喜與感動。
  • 文章富有詩意,第三段句子深刻優美,用詞生動。

 

高年級-特優

我想對你說謝謝  余** (基隆市五堵國小六年六班)

 「啾—啾—啾—」一進到家門,牠便會熱情地歡迎我們,而且還叫得十分響亮,彷彿想和全世界宣告我們的到來;牠穿著一身紫藍色衣裳,有著一雙明亮的大眼睛,牠,便是我們家養的紫羅蘭鸚鵡——小太陽。

    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小太陽放出來,讓牠在我身旁活動,時而飛翔,時而停駐在肩上,頑皮地咬著我的耳朵,總惹得我輕輕咯咯笑著;或是飛到我的手掌上,靜靜地讓我騷騷牠柔軟光滑的羽毛,還閉上雙眼,舒服地叫了一聲。看著一下子靜了下來的小太陽,我原本高亢的情緒也瞬間平靜下來,感覺有一股暖流圍繞在身旁,使我感到一種難以言喻的安全感。天氣熱時,我也會把小太陽放到水龍頭底下,讓牠盡情地在水槽裡拍動翅膀,活動身體,把全身弄得濕淋淋的,在炎炎夏日裡洗完一個清涼舒適的澡後,小太陽閉上眼睛,甩甩身子,把那些又冰又涼的水濺到我身上,還用一雙無辜的大眼睛望著我,讓人好氣又好笑。每一次看到小太陽,我的嘴角便會微微上揚,泛起淡淡的笑容,因為嬌小可愛的牠,為我及全家帶來許多歡樂!

    小太陽是我生活中的開心果,也是我情緒的垃圾桶。每當心情沮喪時,我就會來看看小太陽,把一切煩惱傾吐出來。小太陽總是很專心地聆聽,待我說完後,

牠會「啾」地叫一聲,彷彿在說:「沒關係,有我陪你!」望著牠深邃而明亮的雙眸,撫摸著牠小巧玲瓏的身軀,我的心情舒坦不少,不僅眉頭已不再蹙著,心中的大石頭好像也不見了。

  有了小太陽的陪伴,不但使我在成長的道路上不會孤單,也使我多了一個尋求心靈慰藉的避風港。在我開心時,小太陽會和我一同玩樂;在我煩惱時,牠會在一旁陪伴我。有了牠,讓我的童年生活更多采多姿。我想對小太陽說:「小太陽,謝謝你!有你真好!」

指導老師:李欣貞

 

評審老師評語:

  • 感謝鸚鵡,題材新穎,感受描寫深刻,寫出相處點滴,進而抒發感恩情感,一氣呵成。
  • 文筆優美,能寫下對小太陽的情感,流露對動物的憐愛之情。

 

高年級-優選

有麻吉,真好  林** (彰化縣線西國小六年四班)

    生活中有許多我想感謝的人事物,其中我最想感謝我的好朋友,因為她總是在我傷心的時候,給予我安慰,使我恢復燦爛的笑容。

    記得有一次,任課老師把我的名字念錯了,全班同學哄堂大笑加上有人對我的名字開始說三道四,這些紛擾的雜音傳入我的耳裡,頓時令我耳根發熱,困窘難堪,一顆心有如刀割般的難受,就在此時,我的麻吉悄悄走到我的身邊,他說笑話想引我開心。不過一開始,我怎麼也笑不出來,於是麻吉越講越激動,還比手畫腳,誇張的表情動作都出籠了,「噗哧!」我笑出聲音來了,一陣哈哈大笑後,剛剛的糗事早已被我拋到九霄雲外了,此刻,我的心情因朋友的逗弄而開朗起來。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是多麼脆弱啊!只不過是一點玩笑,就已經影響我的情緒,現在我已經學會:想法隨時轉個彎,保持心情永遠是晴天。另一方面,我非常感謝我的好朋友,因為要不是她的逗弄使我心情變好,那時的我恐怕還深陷在悲傷當中,久久無法脫離呢!所以,她真的是我的開心果,我好感謝她!

    我要感謝我的好朋友,因為有她,使我露出甜美的笑容,因為有她,讓我學會心胸寬大,真的非常謝謝我的好朋友──張娣誼,有你真好。

指導老師:蔡美芳

評審老師評語:

  • 對朋友深度討論,事件深刻動人,讀來令人動容感動。
  • 文中有具體真實的情節,描述好朋友在自己受窘時如何給予溫暖的回應。

 

高年級-優選

當年夏天   朱** (彰化縣大竹國小六年七班)

    炎炎夏日,我牽著兩輪腳踏車,慢慢走下斜坡,把一隻腳跨到踏板上,哇!跌倒!再來一次,又跌倒,唉!都五年級了,還不會騎腳踏車!這時,露營區的阿姨,走了過來……。 「妹妹!學腳踏車不是這樣啦!來,先坐上去,我在後面推!」她用有點口齒不清、外國腔很重的說著,而我怕怕的坐上去,「先左腳,再右腳!」,我乖乖的照做,不知何時,她偷偷的放手,我一開始沒有抓到平衡,差一點點就跌倒。練習幾次以後,我可以享受微風吹來,輕輕拂過我臉龐,這道風不只吹來幸福,也吹來一段充滿感恩的友誼……。

    之後,只要我有去那裡露營,阿姨就拿鬆餅或客人給的禮物送我,有一次表弟生病時,阿姨還很關心的問要不要煮粥、要不要去醫院……。等弟弟好了,她甚至自己做優格給我們吃,我第一次發現,原來世界上有那麼好的人!

    離開孩子很久,看不到孩子童年的阿姨,把我和表弟當成自己的小孩,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現在,阿姨要回越南了,我要把這份愛傳下去,把朋友當成家人般愛待,並且像阿姨一樣,看到需要幫助的人,我一定要伸出援手,讓世界被愛和感恩包圍,我相信,只要我把愛傳下去,阿姨一定會很開心!當年夏天,是個充滿愛的季節……。

指導老師:陳鳳貞

評審老師評語:

  • 感謝一位露營區的阿姨,寫出阿姨對自己的照顧,事件動人,把感恩傳下去。
  • 以與外籍幫傭阿姨的互動為題,寫出接受幫助的感動。

 

高年級-優選

上帝啊!我該如何回報您   黃** (彰化縣大竹國小六年七班)

    愛就好似一株蒲公英,當您種下了它的種子,成長後,它便會四處飛散,傳到國內外。愛的種子,是世上都有的,而它,永不消失。然而種下它的,不是人類,而是上帝,因為有了它,「愛」才能保留至今。

 

    上帝啊!為何您能如此聰明又溫柔,創造了「老師」,告訴我們學習吸收人生哲學的道理和學會如何感謝。老師就好似我們的第二個父母,時時刻刻的關心著我們,雖然有時,老師會變成火山,對著我們噴發,但有時又像溫柔的水,圍繞於我們身邊,呵護著我們。上帝啊!您創造了無比厲害的老師,我又該如何回報您呢?!

 

    上帝啊!為何您能如此有藝術天分,畫出了美麗的自然,給了我們一個美麗的生存之地,給了我們舒適、優雅的環境。自然就好似個天使,送給我們溫柔、快樂,及生活所需等等。上帝啊!您畫出了無比美麗的自然,我又該如何回報您呢?!

 

    上帝啊!為何您能如此有愛,創造了幸福,送了我們許許多多的溫暖,送了我們如此多的關愛,使幸福無所不在,處處都有它的蹤影。幸福就好似個溫暖的爐火,帶給我們溫暖。上帝啊!您創作出了無比溫暖的幸福,我又該如何回報您呢?!

 

    上帝啊!您給了我們那麼多好,播下了如此多的愛之種子,而人類卻一直傷害您,究竟要如何回報您的好?苦思許久後,我才找尋到自己的任務。上帝啊!您所播下的愛之種子,現在就由我們來幫您傳送出去吧!

指導老師:陳鳳貞

評審老師評語:

  • 感恩上帝,立意佳,整篇藉感恩上帝文章感恩愛、老師、大自然等,整篇互相戶應。
  • 用呼告的方式寫出對大自然的讚嘆,意思通順。

 

高年級-優選

你是我的眼   劉** (台中市塗城國小六年三班)

    夢想像燈塔,指引我人生的方向;夢想像顏料,將我的人生彩繪的五彩繽紛;夢想像鑽石,令我的人生閃閃發光,夢想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我的夢想是當一位多才多藝的演員。

     這學期班上參加感恩聯絡簿舉辦的「圓夢計畫」,計畫的內容是調查全班未來想從事的職業,再來訪問從事這些職業的人,在過程中,讓我們了解這些職業的內容和未來我們需要具備的能力。為了實現這個的夢想,老師在協會的幫忙下,邀請到公視「勝利催落去」的節目主持人-林信廷哥哥,到學校和我們分享「成為藝人」的經驗談。

     林信廷哥哥是節目主持人,也是熱愛演唱的歌手,更是一位肢體豐富的舞者,但是最特別的是,他是一個盲眼人。因為家族性遺傳的疾病,使他在求學階段,飽受種種不便,我好奇的問他:「你有被別人歧視的經驗嗎?」他自信的回答說:「沒有人可以輕視你,只有你自己瞧不起自己。」他面對許多的挫折,不但不放棄﹐反而更積極的力爭上游,學習各種才能,而這些能力,讓他有機會進入演藝圈。

     在演藝圈中,信廷哥哥常要配合導演的要求,嘗試不同的表演,因為他先天的缺陷,使他必須比其他人更努力。他說:「進入演藝圈,要有面對各種挑戰的受挫力。」想起自己曾經因為功課遇到困難,而感到心煩想放棄,從他的例子,我知道原來光鮮亮麗的舞台背後,許多難題,因此我要培養勇氣。

    訪問到了尾聲,信廷哥哥邀請大家上台即興表演,他充當導演,

一聲開麥拉,我和我的同伴盡情的展現自我,獲得滿堂彩。而信廷哥哥為大家獻唱一首歌曲,透過歌聲,感受到他認真生活、努力不放棄的精神,就在充滿感動中圓滿落幕!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在訪問過程中,我知道進入演藝圈該具備的條件,站在人生的道路上,堅持努力不懈,勇往直前,希望成為一個赫赫有名,雄霸一方的藝人。有這次寶貴的機會,都要感謝曹嘉華老師陪伴我們完成感恩聯絡簿的積點行動,還有他和也思協會的Anita一起規劃一系列有關生涯規劃的服務學習課程,讓我在面對生涯規畫時,有多一分認識,進而可以分享給更多的人。

指導老師:曹嘉華

評審老師評語:

  • 真實的訪談感受,看出作者對這堂課學到的種種。
  • 起筆譬喻優美,寫下對藝人的感恩之情。

 

高年級-佳作

謝謝你!勇敢   蘇** (彰化縣大竹國小六年七班)

    每一個人在勇敢的背後,卻是面對痛苦之後所得到的堅強,就因為有了害怕、孤單、困難,所以才讓我知道勇敢對我來說有多麼重要,而且生活中老師、家人和朋友,更是生活中勇敢的支撐,他們給我力量,讓我努力的堅持下去。 

    曾經,我和同學之間發生了一些問題,那時我心裡好難受,不知道要怎麼辦?只能不斷的問自己「我到底做了什麼?還是哪裡做錯了?」當時的我,問了好多同學,但我得到的答案都是:「沒有啊!」我愈想愈鑽牛角尖,在回家的路途中,我難過的哭了,哭著問爸爸,「我是不是哪裡做錯了?為什麼同學會討厭我?」爸爸告訴我:人生本來就不能讓每一個人都喜歡你,她這樣子對待你,代表她還不夠了解你,就讓時間去淡化它。老師也為我加油,讓我從悲傷中走了出來。現在,只要同學遇到類似的問題,我都會盡力幫助他走出這陰霾,並且拿爸爸告訴我的話「讓時間去淡化」與他分享,希望他也能走出來用「勇敢」去面對一切。 

    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會更加了解「勇敢」有多麼重要,感謝給我勇敢的家人和朋友,告訴我要用正面的想法去看待,而且現在的我有勇氣,把這份勇敢傳給下一個需要的人,這是最大的快樂,因為這時我可以看到世界上最美的笑容。

指導老師:陳鳳貞

評審老師評語:

對勇敢說謝謝,作者勇於面對人關係的困難,並書寫下來,更可將相同心境傳遞出去,有所作為!

 

高年級-佳作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翁** (新竹市北門國小六年二班)

    一個人如果想要大大方方、怡然自得的站在舞台上,毫無畏懼、充滿自信的將想要表達的事情完整呈現出來,那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想要達成目標,不但自己要努力克服恐懼,也要遇到一位好老師的指導。

    記得一年級時,班上最害羞的人就是我,我總是默默的在台下,看著舞台上的人發光發熱,散發著耀眼、另人羨慕的光芒。從那時起我就告訴自己:『我也一定要找到屬於我的舞台。』那時,我努力的找尋自信,過程中,跌跌撞撞,傷痕纍纍,但我並沒有放棄。在三年級時,參加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國語演講比賽,獲得了第四名,雖然沒有很好,但至少我克服了心裡的恐懼。後來我又代表班上參加英文朗讀,獲得了第一名,在那時,我高興得說不出話來,我終於找到了我的自信,更獲得不少掌聲,令原本對舞台就很嚮往的我,更愛上了舞台。儘管我再熱愛舞台,但那時的機會並不多,所以我格外珍惜。

    升上高年級後,遇到了方老師,讓我一次一次的重新站上舞台。老師給了我許多機會,就算我表現的沒有很好,他還是很細心、用心、耐心的教導我,讓我在國語演講比賽中更上層樓,獲得了第二名,因而爭取到了在校生致詞的代表權,更代表北門國小到校外比賽,在老師給的一次次機會中,我對演講更是拿手了,這是千金也買不到的經驗啊!

    我想對老師說:『謝謝您,總給我機會表現,並耐心的指導,給我鼓勵,讓我能從演講中找到自信。如果沒有您,我就沒了如此豐富、多采多姿的舞台經驗了。我想跟你說謝謝!』

指導老師:方仁華

評審老師評語:

  • 真誠平實的寫出對老師的感謝,文字流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