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至今

總覺得都被時間追著跑,

終於露出曙光,

今日擠出一堂課,

把國語科補充教材show給孩子觀看。

 

配合國語第一單元,

與動植物和平相處,

及節能減碳的重要與方法。

蒐集了「寄居蟹的悲歌」影片與報導,

加上最近國語日報裡「方向」專欄文章

 

讓貝殼留在海岸   陳幸蕙   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 102.9.11

朋友從綠島和墾丁度假回來,讓我欣賞他拍攝壯闊蔚藍的海天風景。讚嘆不已中,鏡頭轉至沙灘,米白的細沙上竟然出現了一個快速移動的汽水瓶蓋。我大惑不解的請朋友釋疑。

朋友說:「這在當地海邊很常見,還有會走路的小酒杯、燈泡頭、底片盒和洗衣精瓶蓋呢!」果然,他又從智慧型手機中陸續顯影了這些奇怪的景象。朋友告訴我,那都是寄居蟹的「家」!由於墾丁、綠島海邊貝殼被遊客撿拾殆盡,無殼便無法生存的寄居蟹,找不到棲身寶「貝」,只好從海邊垃圾中尋找代替品,於是便出現了「寄居蟹寄居在人類廢棄物中」的現象。

「聽說還有背著牙膏蓋、沖天泡殼,滿地趴趴走的寄居蟹呢!」朋友說。我想像那種無殼可居,勉強以人類垃圾湊合著住的景象,何等滑稽、荒謬!而又是怎樣無心或毫無節制的濫取,竟造成無貝殼的海灘,讓寄居蟹淪為沙灘難民呢?

「但即使有貝殼可棲的寄居蟹,也很悲慘!」朋友繼續告訴我,因牠們常被小販捕來在路邊販賣,讓遊客買回家「養著玩」,而寄居蟹離開海岸,「只有死路一條」,於是台灣寄居蟹明顯銳減,已有瀕臨絕種危機。

那麼,寄居蟹的處境,是否也悄悄敲起了海邊生態的警鐘呢?

我凝視照片裡那頂著瓶蓋、在沙地上疾走的棕色小蟹,想像牠的委曲、無奈,與不可測知的族群命運,我忍不住在心底如此祈祝:請讓貝殼留在海岸,寄居蟹都有理想的「房子」可住!讓牠們在海邊快樂競走,不要被囚禁在人類客廳吧!

 

今天用一節課觀賞影片、

閱讀文本、

畫出關鍵語句、

共同討論文章之「5W1H」,

最後分享「心得與學習」,

寫下所想所感!

 

因為是第一次寫「讀報學習單」,

「鷹架理論」的發揮,

先由師生共讀、討論,

未來會慢慢放手由孩子獨立完成。

 DSC04220.jpg

超過老師所給的行數,

認真的態度令人欣賞。

DSC04226.jpg

寄居蟹的身亡是人類的自私心和好奇心給殺死的,

  一想到這一點就很心痛。」

好棒的一段話,

孩子感同身愛寄居蟹的苦!

有著柔軟的心!

DSC04221.jpg

愛牠,而不是傷害牠!」

說得好極了!

DSC04222.jpg

勸告」讀者不再傷害寄居蟹。

DSC04223.jpg

希望以後可以為寄居蟹成立保護機構

為自己設立遠大的目標,

好棒的想法!

DSC04224.jpg

「公德心」人人都要具備!

DSC04225.jpg

多一點關心,少一點撿貝殼的想法,

   就可以給寄居蟹一個家,一個快樂而舒服的家。

孩子的想法好深入,

令老師驚訝!

DSC04228.jpg

好有正義感,

要勸告撿貝殼的人哦!

 DSC04227.jpg  

沙灘變美麗是要大家一起努力的,

把這訊息傳出去 ,

還寄居蟹一個住家,

及生長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