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綱一本無頭緒、明星學校老師搶破頭、安親補習到處林立,這可說是現代的教育現象。回想起國校時,父親抱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書讀的越高,將來鐵定成就愈高的心態,大老遠辛苦騎著單車載到到市區明星學校去就讀,然而不爭氣的我,卻未能達到父親的理想所願,或許前因如此,烙印心中,深感讀書與學問的充實,並非硬塞、硬填,強以灌輸或揠苗助長的方式即可。就這樣,正當左鄰右舍送往明校,反之我背道而馳留在家鄉「大竹」,希望為孩子圓一個天真無瑕的讀書夢。


    時間過的真快,瞬間鳳凰將開,六年小學生活即將到達終點,雖非到理想境界,但孩子於較無壓力的環境之下,在老師溫馨教化之下,不僅學業方面穩定,更發現另一種專長--體育,甚為感謝大竹師長的栽培,比起以往,我有種更能貼近孩子心靈,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我們之間沒有壕溝阻隔,更沒人所謂之「代溝」,溝通是我們之間的分享課程,我常與孩子道句廣告箴言「做好自己最自在」,只要對的都可以大膽嘗試,「快快做或許快快錯,但也能使我們快快修正路線再出發」,許一個成功快樂的未來,孩子不是我們,我們身為家長更不能代替孩子,給個獨立思考空間,做個完完全全自己,不干涉太多,從旁分析導正,行為修正、言行修正,但萬不可想左右主宰一切,不然將造一叛逆反抗之象。


    報章報導,明星學校時代已過,多元社區學校將至,健康人格發展最重要,在於即將畢業之際,許一個美好的未來,感謝所有師長,感謝在地的大竹國小,願各位六二的同學們心無旁鶩、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平安順心進入人生另一階段。                                                                            芷筠爸爸


 


 


    時間過得真快,又到鳳凰花開的季節,記得我們家鈞郁剛上小學的時候還是一知半解的,如今已是小六的大姊姊了,經過幾位級任老師的教導,也即將進入學習的另一個階段,真的非常感謝老師們的細心教導。


    在這裡,希望孩子能更加努力用功,國中的課程比小學來的困難許多,好好用功衝刺,將來就讀理想的好學校。                                 鈞郁媽媽


 


 


   吾家有女初長成


     看著與我一般高的身影,興奮描述著即將畢業的心情,有那麼短短的一瞬間,我無法相信那是我甫牽在手邊,帶著期待與不安送至老師手上新生入學報到的孩童。


     無意間聽到女兒悄悄商量母親節的計畫,只囑咐我當天騰出時間陪他們,甚至詢問我對粽子口味的偏好,恐怕連端午節都打點好了。女兒就是這樣,從小乖巧可愛,一點都不要人操心,尤其這些年的成長,更是讓我感到欣慰,不時在心中感謝上天的恩賜,賜給我這兩個無與倫比的寶貝。


    算算女兒小學六年的求學過程也換了三所學校,由於先生工作問題,每隔一段時間,就得舉家搬遷,女兒也被迫從好不容易混熟的校園換到另一個不熟悉的環境。但慶幸的是:女兒遇到的都是有熱忱又有耐心的好老師、好同學,讓女兒完全沒有適應上的問題,尤其「大竹國小」班親會的活動,網站部落格的設置,既具有育樂身心的意義,又達到感情交流的目的。


    前日,女兒向我邀稿,縱然所學不多,我仍二話不說提起筆來。因為要感謝的太多,祝福也太多,在此,真的要向所有曾經提攜、照顧過穎桑穎柔的師長們至上最高的敬意及感謝,也特別感謝鳳貞老師,女兒在課業及生活上的細微問題,皆逃不過老師的法眼,馬上電話聯繫表示關切,用心與細心令人感佩。


    孩子!畢業是另一個開始,等在前方的是更艱難的挑戰,預祝你們未來:事事順利。爸媽會永遠在你們身邊。                                                               穎桑穎柔媽媽 2007.5.9


 


  「不經一番寒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又「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弗亂其所為。」故學子應知勤學早!     貿廉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