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襯我也不會」 


李家同:別讓孩子怕國文


TVBS    更新日期:2009/03/07 17:38   劉德芸



        什麼是「遞進複句」,什麼又是「映襯」,您可能都不懂的東西,卻是小學四年級的國語科考題。


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特地投書媒體抗議,他說拿了這份考題考了幾百個朋友,其中不乏大學教授、校


長,也包括他自己,幾乎都不會,批評才小學,不該用這麼刁鑽的題目來虐待學生,難怪孩子日後會害


怕國文。



        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我不曉得,為什麼你們不抗議啊!」


        聽演講,家長們先人手發一份剪報,大大標題-「天啊!小四考這個?可憐可憐孩子吧」。


讓李家同實在「凍未條」,投書抗議的,就是這個題目,光看「目的複句、遞進複句、排比、映襯」,


等等這11個答案選項,就夠讓人頭昏,誰能分辨,像這句「馬偕為了救民眾,跋山涉水,餐風露宿」的


普通句子,正確答案是「目的複句」。李家同:「這句話我們都會寫的,可是你問我是什麼(修辭法),


我問了好多人,搞死了也搞不懂。」


        連李家同自個兒也不會,忍不住在演講上脫稿演出,這考題考的,其實是「修辭學」,再看一題,


「經過了巨大災難後,這對父子無比幸福的緊擁抱在一起」,要小四學生回答是「映襯」,是不是太抽


象了。李家同:「怎麼會題目越出,越刁鑽古怪,是不是,他即使會了,也沒有多大意義。」


        批評根本是浪費學生時間,李家同說,他就算不懂,也能寫文章,呼應他演講題目「應該大量閱


」才對,而不是從小出這樣的考題虐待學生,也難怪現在這麼流行補習國文。


    取自:TVBS新聞


-------------------------------------------------------------------------------------------------------------------------------------


        九年一貫的國語課程很重視「修辭」的教學,如設問法又分「激問、提問、懸問」,說真的若未先


備課一下,我也會弄錯吔!問問科任老師可能很多人也分不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